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特造车弯道超车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巍 2018-08-06

T078s001

2018年3月DEV1首台试制样车下线,先越与合伙人站在这款重磅新能源车旁。此前,为这款车型的开发,新特汽车已经投入了数亿元资金,背后则是数百名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 

新特汽车似乎“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备受瞩目,被视为有希望弯道超车的“实力黑马”。2017年9月才成立的新特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后来者”和新手,却具备了一项非常突出的硬实力——供应链优势。

回顾新特造车的经历,作为一个起初从事O2O充电服务商的角色,向造车角色转变。新特联合创始人、CEO先越称自己选择造新能源车,正是源于要抓住进入汽车这个极其复杂产业难得的窗口期。尽管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间较短,但先越更愿意用一场马拉松比赛来形容自己,“马拉松选手要拿第一,所需要的条件可以归为三个方面:硬实力(体质强)+软实力(心态好)+外部环境(装备好)”。他就是要用跑马拉松的精神,实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后来者居上。

新思维造车

贵安新区位于中国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2014年,国务院直接批复贵安新区成为第八大国家级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中心,苹果、腾讯、华为、阿里全球性云中心均落户在此。

2015年,贵安新区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千亿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目前已经部署了发电端、储能端、配售电端、制造端、应用端、后服务端等产业体系,而新特作为整车制造企业是贵安新区新能源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

曾创建“电桩”的先越正是看中了这次难得的机遇,与贵安新区一拍即合,选择进入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行列。

先越表示,新特就诞生在贵安新区,背后最大投资方是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因此,新特可以说具备国资血统。与单兵作战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新特汽车可以与贵安新区上中下游产业资源进行合作共享。

虽然背靠贵安新区这棵大树,但贵安新区的配套并不能满足新特造车所有要求。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出身的科技发烧友,先越对任何创新智能产物都是关注的范畴。在先越看来,造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需要整合上下游非常多的资源,而且很多又都是规模非常大的企业。在创办新特的初期,如何更多地整合产业链头部的供应商,取得供应商的信任,进而与之达成深度和持久的合作关系,如何更快地完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同时拓展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资源,是新特最先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最困难的问题。

对此,新特将目光投射到比中国更大的全球范围。新特的资本以及品牌中心在北京,总部及生产制造中心在贵安新区,整车研发中心在杭州,造型设计中心将选址都灵,车联网及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在美国硅谷。可以看出,新特拥有全球化战略格局,在海内外广纳吸引高端人才的同时,也在用全球化的开放思维造车。

服务引入出行落地

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开投公司董事长宗文说,贵安新区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从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三电系统三个方面切入,进而拉动新出行产业的落地发展,包括和美团、摩拜合作引入共享汽车也是这样的考虑。

新特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在行业内知名度不高, 但从目前释放出的信息来看,新特的野心绝不止步于造车,而是成为智能电动出行行业系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实际上,先越在新特汽车诞生之前的身份一直是“电桩App”的创始人。2014年9月,先越和几个朋友正式成立了电庄公司,开发了中国首款查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移动应用“电桩App”,并在创业3个月时获得天使轮融资。

“在电桩创业初期,我们无法为员工提供优厚的福利,核心团队在项目的第一年基本是没有工资的,还有几位高管则是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和特斯拉的平台来加入我们,大家凭着梦想和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一直坚持。”先越说。

电桩公司成立短短一年,从最初4个人到今天150人的团队,从落地成都到覆盖全国30余个城市,从App产品到布局充电桩、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电动生活……正是电桩的创业经历,让先越坚定了新特目标规划的核心和入口:围绕造车,新特将获取更多的电动、智能、共享等资源支持,进而打造电动化智慧出行产品和服务。

2017年12月底,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的摩拜共享汽车上线,此次上线仪式是摩拜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落地贵安新区试运营。而新特与电桩更是共同参与投资了摩拜出行,在摩拜首批落地贵州的共享电动车项目中,电桩股份除了是投资方之一,还为摩拜共享车出行站提供了全部充电桩等设备支持。

卖出去才是关键

在汽车界有一个说法,汽车是一个高资金需求的行业,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融资能力的强弱确实是考验其能否建立起竞争壁垒的关键点,但做出能让消费者愿意买单的量产产品才是融资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先越表示,新特首款车型DEV1在北京车展亮相后,攻坚战就是“把车卖出去”,相对来看,卖给普通消费者是优先于为摩拜造车的。

据悉,目前新特生产的试装车会主要用于工信部的车型公告申报、检测等用途,按照产能规划,后续量产车型今年会重点供应市场销售,明年则开始供应共享汽车客户,到2019年一季度,产能也会更充分。

先越让团队将重点瞄准在新能源汽车普及市场,并分为八大战区,重点集中在河南、山东等地。截至今年5月底,新特官网上的4000辆纪念版全部售罄。首批经销商4万辆意向订单正在陆续签约中,涉及太原、淄博、温州、徐州、青岛、德州、济南、菏泽等多个城市。目前,经销商的预订热情非常高,已经收到了超过3万辆的实际订单。

从贵安新区打下的良好基础,到操盘手先越从品牌借势、量产车落地、经销商网络打造、产业链融合发展,先越的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新特已经在新造车大军中占得一席之地,并仍然保持快速奔跑的姿态。

有人感慨,先越在创业初期就抱上了一棵好大树,但先越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已经越来越大公司化,这会让初创公司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做生意简单,做企业难。“企业家就是要敢于面对挑战、敢于想象,更要坚持。造车不单要面对众多新兴车企的竞争,也要面对来自老牌车企的压力,这其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坚持,是很难走到最后的。”

梦想

“九死一生”是人们描述创业常用的词汇,寓意着创业艰难险阻。而用同一词描述那些造车新势力,应该也不为过。尽管目前造车新势力还处于群雄逐鹿、各自圈地的阶段,但背靠强大的全产业链平台,拥有各领域头部资源的合作伙伴,以及受全球优质供应链加持的新特,不知道会引起多少造车新势力的羡慕嫉妒。

说到造车,新特目前确实在为造好车而努力,而造好车正是先越的梦想。在先越看来,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只要方向正确,哪怕过程再艰辛,也值得为之奋斗。用先越的话说,当你坚持着有益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事,资本也好、政策也好、资源也好都会悄悄向你靠拢。对于新特这样拥有强大合作伙伴的团队,他们的梦想还会遥远吗?

对话

先越:务实与执行力是成功关键

T079s001

专访先越是在2018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8)智能汽车专题论坛开幕前夕,在本届论坛上,先越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智能汽车的智能座舱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新特自主研发的D-OS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新秀,先越自称是随着中国互联网一起成长的。“80后”的他,又有过多家互联网公司的从业经历,让他对任何创新智能产物都是关注的范畴。尽管新特尚未开始盈利,但新特已经完成了鼎晖投资、宏嘉资本数亿美元的A轮融资。在先越心里,只有坚持才能走到最后,在造车这场“马拉松”比赛中处于有利位置。

北京商报:当初为何选择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

先越:随着汽车的能源由燃油向电力的转变,并且伴随着汽车行业深度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迎来了百年以来最大的变革。不论对于传统主机厂还是互联网公司来说,这都是非常难得的变革和机遇。尤其对于擅长创新变革的互联网公司来讲,这是进入汽车这个极其复杂产业难得的窗口期。目前国内有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最优沃政策环境,产业链资源非常丰富,这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媲美的,所以我们抓住机会在这一个关键节点加入新能源造车行业,希望造一辆真正符合未来出行需求的、深度智能化的电动汽车产品,有机会以我们的方式为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全球实现弯道超车起到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

北京商报:在创办新特过程中,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您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先越:最艰难的时刻应该是创办新特的初期。造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需要整合上下游非常多的资源,而且很多又都是规模非常大的企业。新特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在行业内知名度不高,如何更多地整合产业链头部的供应商,取得供应商的信任,进而与之达成深度和持久的合作关系,如何更快地完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是新特最先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最困难的问题。

新特团队最大的特点是务实+执行力。我们在做一切的战略规划时一定是诚恳务实的,真正从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出发,去进行车辆研发、战略合作、市场布局。同时我们的团队有很强的执行力,新特的高管团队大多来自在汽车制造、运营管理、销售、智能化等领域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一线人才,他们能为新特带来更广的资源、更务实的战略思考,以及更优秀的团队。凭借这些特点我们快速取得了众多伙伴的信任。现在包括一汽、博世、摩拜等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刚刚获得了由鼎晖领投的总额为几亿美元的A轮融资,可以说新特现在已经得到了众多业内顶尖企业和机构的认可。

北京商报:您认为新特汽车质变的节点在何时发生?

先越:新特质变大概分为两步,一是提升在业内的知名度,二是产品的落地。新特在成立之初就创新地提出了与摩拜的合作,新特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共享定制汽车概念的车企。随后公司的模式、团队的能力又获得中国一汽的认可,和一汽进行生产合作。这些都使得新特在行业内快速树立了影响力。

第二步就是在今年4月19日的发布会上,新特用很短的时间正式发布首款电动车,并在市场上取得了超越我们预期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经取得了超过3万辆的实际订单。这款车会在今年10月大规模SOP,也让新特来到了今年大规模SOP的头部阵营。可以说新特已经完成了从一家初创公司到具备规模化销售产品、具备完整供应链体系和完整合作伙伴体系的质变。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