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聚德的世界品牌征程

出处:特刊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8-06

T020s001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姜俊贤这辈子跟餐饮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年间当服务机械厂厂长,生产的是包饺子、揉馒头的机器;后来在北京市第二服务局任副局长,每天忙的也是解决当时百姓吃饭难问题;再后来弃政从商,把老字号全聚德改造为现代企业并成功上市;如今作为旗下拥有几十万家会员企业的中国烹饪协会会长,促进中国餐饮行业蓬勃发展,让中国餐饮品牌走向世界,成为他新的使命与追求。

前不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姜俊贤结合自己在全聚德近20年的工作感受,诠释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弃官从商的心路历程、前后13年坎坷上市路、不被理解的鸭炉革新……一桩桩往事将人们带回全聚德崛起的峥嵘岁月。

企业家抱负

在姜俊贤看来,企业家首先要有精神层面的追求,要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方向、有抱负的人,否则就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或者叫高级打工仔。“用时髦的话讲,叫不忘初心,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要投入大量精力去把企业做好。”他认为,这种发自内心的某种目标、某种理想,才是企业家不竭的动力。

1993年全聚德集团组建,姜俊贤主动请缨,从政府机关调到企业工作。要知道,当时姜俊贤已是副局级干部,而调到企业是没有级别的。对此很多人都不理解,纷纷劝他:“你才40来岁,未来仕途前景广阔,干嘛非要跑到企业去?”回忆起这段往事,姜俊贤坦言,“我觉得是一种使命感,一种希望能够为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来改变餐饮行业当年落后状况的奋斗精神”。

原来,上世纪80年代初,姜俊贤到了委办局工作,当时主要任务就是解决百姓吃饭难,那时候到餐馆吃饭要排队抢椅子。改革开放初期,他有机会去美国进修了两个月,亲眼看到了美国市场的发展,看到了连锁经营怎样塑造出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餐饮企业,回国后产生了强烈愿望,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改变中国餐饮的落后状况,繁荣和振兴中国的餐饮市场。

而全聚德集团的组建,恰好给姜俊贤提供了一个实现自己理想和奋斗目标的契机和舞台。抱着把老字号振兴起来、把中国的餐饮企业发展起来的理想和信念,姜俊贤弃官从商来到全聚德,并在将近20年的工作生涯中孜孜不倦,使全聚德能够有较好的发展。

两度错过上市

市场环境错综复杂,作为企业家,还要有一种百折不挠、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奋斗精神,只有不为困难所吓倒,才能不断地披荆斩棘,克服各种逆境,实现企业的奋斗目标。全聚德13年的坎坷上市路,靠的正是这种坚韧精神。

为了募集资金迅速扩大规模,同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全聚德集团组建后的第二年就设立了股份公司,1995年正式提出上市申请。按照当时中国企业的上市制度,全聚德应该排在1996年上市。但是由于北京市领导的变动,全聚德的上市指标被拿掉了,全聚德与依靠政策上市的机会擦肩而过。

直到2000年,新股上市有了核准制,全聚德重启上市。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这次上市最后没有被中国证监会通过。这次上市失败让不少干部、员工很受挫折,甚至有人调离全聚德,退出持有的公司股票。但是姜俊贤并没有灰心,他在不断总结,为什么这次证监会没能批准,哪些是可以克服的,哪些是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继续沿着上市的方向而努力。在当时中国证券市场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全聚德甚至转去香港申请上市,但由于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的变化,香港上市申请被要求撤回,上市进程再次遭受打击。

但是十多年的努力并未白费,2007年全聚德重启上市终于获得了成功,全聚德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在行业里引起巨大反响。抚今追昔,姜俊贤感慨,“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你自己丧失了信心,觉得这件事情干不下去了,那么企业目标就不会实现”。

推进烤炉创新

企业家还要善于接受新事物,捕捉新机遇,看到市场发展的变化,并且迎着潮头,敢于创新,走在市场的前面,才能引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回顾全聚德的崛起之路不难发现,正是率先引入了股份制、连锁经营等一系列的新举措、新模式,以及在各个具体环节上持续创新,才成就了全聚德中国餐饮龙头的市场地位。

以全聚德烤鸭炉为例。100多年来,全聚德用的都是传统的柴炉和人工烤制,但是这种工艺很难适应连锁经营的大规模发展。于是全聚德集团组建后,在姜俊贤的带领下,技术人员不断对鸭炉进行创新、改造,从“隧道式”到“内胆式”再到“分体式”,直到完全由电脑芯片控制温度、湿度、完美模拟人工的智能烤鸭炉。全聚德还把烤鸭的前期工作也实现了工业化、产业化,这些都为后来发展连锁经营奠定了基础。有人质疑这是文化的严重流失,“传统工艺没了,原汁原味丢了,这还是北京烤鸭吗?”但姜俊贤坚信这是方向,“老技师可能烤得很好,但经验不足的小徒弟也不能不让烤,总要有个进步的过程。而智能烤鸭炉完全是标准化控制的,质量稳定性比人工好得多” 。在姜俊贤看来,创新是企业家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特征。

始于奥运的承诺

企业家一定要讲诚信,要有社会责任,懂得对社会回报。在姜俊贤看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规模、效益、钱这些都已经不是最主要的了,它成为了社会不可缺少的一个成员,担负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如果失去了诚信,把劣质产品、劣质服务提供给社会,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全聚德烤鸭进入奥运村,必须解决烤鸭的全程可追溯问题,为此全聚德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付出了很大代价,最后实现了奥运会烤鸭的全程可追溯。但这件事也刺激了姜俊贤。奥运会运动员、教练员需要吃可追溯的烤鸭,难道普通消费者就可以承受不安全食品的隐患吗?在奥运会之后,姜俊贤就下决心要把可追溯系统推广到全聚德烤鸭的全过程中。

但进入奥运村的烤鸭不过两万多只,而日常全聚德烤鸭要七八百万只,后来达到上千万只。这上千万只的烤鸭都实现可追溯,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一措施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特别是禽流感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不敢到其他地方去吃,但一定要到全聚德吃。责任和信誉实际上也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现在大家都讲绿色产品,全聚德当年也曾设想要搞一个绿色烤鸭,但调研之后觉得这个口号不能提。姜俊贤坦言,绿色烤鸭意味着这个烤鸭全程都是绿色的,而全聚德能做到的只有烤制过程和养殖过程,至于鸭子吃的饲料、制作饲料的粮食、种植粮食的土地及环境,这些是否受到污染,全聚德都控制不了,因此不能用这样的概念去欺骗消费者。直到现在,全聚德一直不用绿色烤鸭的概念,但全聚德烤鸭可以做到可追溯,这就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超前意识

尽管在全聚德1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姜俊贤执掌的这20年不是最长的,但却是全聚德变化最大的,从3家店独立经营到全国近百家连锁门店,从传统餐饮老字号到A股上市公司。

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从投石问路变为疾风骤雨。被改革浪潮裹挟前行的国企所能做的,也只有“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一往无前”,全聚德也不例外。出于改变中国餐饮落后面貌的报国情怀,弃官从商的姜俊贤开始了他在全聚德这个舞台上的改革探索。

企业的竞争力往往来自未雨绸缪的超前意识和精细于心的自我苛求,姜俊贤显然深谙此道。早在1994年,全聚德就拉开了全面改革的帷幕,对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全面动刀,激活企业活力。而姜俊贤抛出的连锁经营和股份制改造两大战略,在当时的中国餐饮界更是首开先河。正是这种引领市场的超前意识,成就了全聚德在中国餐饮行业的龙头地位。

对话

姜俊贤:新时代企业家要学会和谐共生

从1968年参加工作至今,姜俊贤在工作岗位上已经连续奋斗了50年,笑看风云、沧海桑田、了然于胸。尽管年近七旬,但姜俊贤每天的日程表都排得满满的,参加会议、组织活动、参观考察、接待外宾……干劲与活力丝毫不输年轻人。

采访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才思敏捷、妙语连珠。姜俊贤坦言,虽然自己已经不在全聚德工作了,但作为中国烹饪协会的会长,更要着眼于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的大局,站在促进整个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去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

40年增长700倍

北京商报:中国改革开放40年,餐饮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参与者和亲历者,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姜俊贤:回过头来看这40年,我自己都觉得非常的意外、非常的自豪。40年前的1978年,中国餐饮行业的产业规模还不到60亿元,去年中国餐饮行业实现了将近4万亿元的零售额,40年来中国餐饮行业的销售额增长了700倍,这也反映了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这样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也离不开千千万万餐饮行业的企业家们的辛勤奋斗。

企业家不能失去信心

北京商报:回顾在餐饮行业工作的这些年,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姜俊贤:全聚德花费13年才进入资本市场,当中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甚至是失败,包括第一次启动上市指标被拿掉,第二次启动上市没有被证监会通过,后来赴香港上市又被要求撤回等。尽管遇到这么多困难,但是我们并没有灰心,而是不断总结,哪些问题可以克服,哪些问题是需要创造条件解决,不断朝着上市目标去努力,最后终于获得成功。

作为一个企业主要领导人,或者说一个企业家,如果你自己丧失了信心,觉得这件事情干不下去了,那么我相信企业目标就实现不了。企业家要不为困难所吓倒,才能不断地披荆斩棘,克服各种逆境,来实现企业奋斗目标。

新时代要讲和谐共生

北京商报:改革开放这40年,也是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40年,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群体。在您看来,什么才是企业家精神,当下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与您当初在全聚德工作时是否有所变化?

姜俊贤:企业家首先要有精神层面的追求,其次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善于捕捉新机遇,勇于创新,更要讲诚信,承担起社会责任,懂得回报社会。十九大之后,中国已经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对企业家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企业家要讲质量、讲科技化水平、讲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讲合作共赢孕育共同。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