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致敬改革

出处:特刊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8-01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盛唐杜甫发出的这声呐喊,安居梦就一直是国人心口上的朱砂痣和床前的白月光。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从未如此接近过梦想。

从老百姓“住有所居”的内心呼唤到如火如荼的城市化改造,从一路上涨的房价到反复出手的调控,从房企“黄金时代”的躺着赚钱到“白银时代”的放下身段,从货币宽松的超级周期到资本市场的步步收紧,从“全民炒房”的狂热到“房住不炒”的回归。这一切,都要从20年前说起。

20年前,房地产市场化启程。房子不再是福利和桎梏,而是权利和自由。改革一经触发,即在后来的20年引发山呼海啸般的市场反应。围绕房地产市场化的设想,彼时的分配制度、供应制度、金融制度和市场交易制度全部鼎新,相互偎依,让房地产市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甚至“遮空蔽日”。

20年来,住房货币化改革带来中国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千家万户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条件,拾级而上。房地产自身,亦成为增长的“支柱产业”和超发货币的“池子”。站在20年的历史周期,房地产和入世,都是发展的“功臣”。

20年来,房地产深深地嵌入到中国经济结构和居民财富结构之中,牵一发动全身,成为大众一段爱恨交织的“情史”。房地产不自觉地成为阶层分化的“元凶”,过于眩晕的造富效应,让人们只能紧紧拥抱,欲罢不能。这走向了改革初心的反面,并且产生了越来越高的改革成本。

罗曼蒂克正在消亡,焦虑开始蔓延。没有刻舟求剑的发展,只有与时俱进的改革。房地产如果只是简单地重复自己,将不可避免地坠入泡沫。如今,房地产再次面临20年未有的格局之变,最高决策层一锤定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时间指针到了2018年,经过一年史无前例、疾风骤雨的楼市调控,预期洗牌,房价“入笼”,长效机制的轮廓隐约可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年前的房地产市场化被重新定义和注释,住房制度改革迎来制度建设和完善的新时代。

从计划到市场化再到新供给,房地产在适应新时代的定位,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寻找与新时代共振的频率。房子,是我们安居梦的抓手,但不能是让我们窒息的梦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起点和归宿。更高的收入、更美的环境、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住房,是每一个国人的体面、获得感和中国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房事”虽历20年,其命维新。改革进无止境。下一个房子的20年,只会更好、更充分和更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