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业新零售,不蹚过坑哪能随便成功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8-07-31

T07XSs001

每一项新零售技术突破背后都是上百次的测试检验,图为无人支付技术测试。 

早上6点,这座城市的睡意尚未退去,一辆装载着新鲜蔬菜和水果的小货车却已经停在某小区门口,补货员正在向智能菜柜里补充生鲜。当整个城市苏醒,过去走到菜市场才能买到的新鲜蔬菜已经被送到家门口。无人零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催化,虽然仍有不成熟之处,但已经以多种形态在更多社区、办公室一点点铺开。每一种让生活更便利的模式背后都是无数次的加班与调试。辛苦,未知,更有可能失败,只要有一点点推动行业进步的机会,虽千万人吾往矣。

无人零售曲折前进

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市场重新迸发活力,“生鲜+餐饮”超市、无人便利店、智能货柜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创业团队凭借灵活的运营模式和敢于试错的勇气,无疑是推动行业蝶变的先行力量。他们也曾经历裁员、闭店、融资失败等诸多不顺,但纵使道路曲折,团队依然在保持前进。于是我们看到,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从门头沟的试水,到进入主城区的忠实里社区;在楼下智能菜柜从十几个社区网点到铺进上百个社区;小麦铺已经走出北京,开放加盟在天津、河北等城市落地。

由于要开创崭新的商业模式,创业团队每天的工作都充满了未知数,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并不完全被人掌控,难度和压力都要加倍,挫折和失败也是常事。紫竹院街道某小区内的“蔬心食客”智能菜柜已经铺设了好几个月,虽然能为小区居民24小时提供生鲜产品,但是其设备运行起来尚存在不稳定性,制冷风扇时有故障、按键不灵敏、补货不及时等问题也都存在。

尽管设备的技术门槛难以跨越,还需时间不断迭代,蔬心食客相关负责人仍充满信心,他们本是远在京郊的生鲜供应商,看准了社区居民的便利性消费需求后便大胆创业,既利用到自身的供应商资源,也打破了供应商身份的边界。走出舒适区后,要面对的就是接踵而来的难题,并且要承担项目初期的高成本投入。目前蔬心食客智能菜柜每个网点的日销售额平均为300-500元,远不能覆盖物流配送成本,但他们还会继续增加网点数量,并考虑增加补货频率实现一日两配。

革新需要先行者

一个行业的革新永远要有一批敢于“身先士卒”的人。创业与原来稳定的工作有很大不同,资深零售人安利英认为,创业团队最重要的特质是好奇心、凝聚力和专业能力。小鑫曾在一家日资便利店任职多年,2018年初离职加入了一个初创无人便利店品牌,负责运营工作。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无人便利店被社会和消费者认可尚需很长时间,但是总要有人迈出从0到1的第一步。

当然,一个新业态从萌芽到最后存活,过程中可能会走的弯路并不容易被准确预估。有时候,创始人一个简单的决策可能会使项目的走向急转至失败,也有可能带领团队幸运地转向下一个新风口。小蓝单车曾被称为用户体验最好的共享单车,CEO李刚作为资深骑行爱好者,对骑行体验显然十分敏感,于是不断升级单车性能,搭载专利车胎、变速器等,由此带来的高成本却阻碍了单车的铺设速度,导致小蓝最终在共享单车的群狼厮杀中落败。小e微店在做无人货架之前也曾尝试做过O2O配送、无人便利店,在经过了一次次的前期试错后,最终才进入无人货架领域。

价值不会被淹没

尽管创业项目的成败与否,具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每天都有很多创意被扼杀在摇篮,也有很多项目最终石沉大海,但是它们总会对行业、对社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启示。

创业者对商业的推动价值不会被淹没。以北京为例,随着疏解整治工作提速,社区商业存在一定空白,当连锁便利店尚未深入社区时,便民生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2016年北京市的便利店饱和度为14467,即平均14467人拥有一家便利店,排名为第28位,24H便利店比例排名为第11位。便利店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生活的一种业态,是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重要载体,当传统便利店受到选址、租金等限制无法快速、深入开到广大社区中时,无人便利店或许能成为很好的一种便民商业补充形式。

在模式没有跑通之前,市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不可避免,模式一旦跑通后,将对消费者和零售业带来实际价值。无人零售背后是对物联网、人像识别、AI等大量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升级,以及对技术与零售二者之间碰撞融合的不断尝试。从无人收银到门店流程再造等,技术赋能传统零售的形势可以有很多种,每一步积累都很重要。“新零售”不仅是一个概念,总需要有这么一批创业者,把坑都踩过,被虐千百遍,画出新零售的真实模样。

对话高管

零号元素联合创始人安利英:无人零售将成商业毛细力量

北京商报:新零售对零售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安利英:按照传统零售门店的运营模式,一个中等规模的店铺一年的人力成本就可达上百万,因此很多企业很早就在考虑压缩后台和前台重复性的人力劳动。但新零售中的“无人”概念不是没有人,而是无人值守。无人店铺的后台一定是有人的,去负责包括店铺的布点、商品的选择、系统的建设维护等工作。

随着科技进步,传统零售店势必要不断利用技术手段提升门店效率,朝智能化方向升级发展,技术可以无限先进,但零售要有温度。消费的体验、商品与需求的匹配度等都是实际运营中的重点,无人店铺最终还是要比拼企业的零售运营、供应链能力,实现人、货、场的高度和谐。

北京商报:无人零售还需突破哪些瓶颈?

安利英:无人零售领域尚处群雄逐鹿阶段,谈规模盈利、想象空间还是有些为时尚早。尽管目前国内物流行业已在电商带动下快速发展,但是就单个城市看,其内部的短途运输并不发达,延伸至商超、便利店末梢,深入消费者的最后100米、50米的运输能力还有待提升。而无人便利店在早期布点并不密集的时候,企业很难获得样本量足够的底层数据,就更难实现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利用工作。目前市面上散而杂的无人便利店只有在不断合并更多网点后,才能带来大量级数据的结合,供应链、数据等方面的集聚优势才能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徐天悦/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