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百年老号,担起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出处:特刊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8-07-31

T16XSs001在北京稻香村无菌车间内,工人正将烘焙好的糕点整理装箱。 

晚上7点半,上班族回到家中享受短暂的休息时间,北京稻香村门店送走了最后一位顾客后,将开启新一轮的工作。就在此时,北京稻香村的货品配送车已从北七家的食品厂驶出,向各家门店补给商品。在门店结束当天的运营之后,北京稻香村还在为第二天的经营做准备。深夜12点北京稻香村门店补货,在装卸工作完成后,货车驶向下一个门店。北京稻香村不舍昼夜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的糕点;消费者对北京稻香村的喜爱,也源于这个百年品牌在经营上对质量的坚守以及对产品的不断创新。

挖掘传统饮食文化

上市一款新产品,对企业来说既是希望又是挑战。老字号糕点品牌北京稻香村在2018年推出了多款新品,如与二次元结合的黄逗菌、酱羊肉,还有在元宵节期间推出的黄米汤圆、糖醇汤圆等。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吃”是传统饮食文化非常生动的表达载体,北京稻香村把传统食品文化融会贯通到生产、销售的重要环节。

伴随消费升级的步伐,北京稻香村不仅结合潮流,还在挖掘被时间掩埋的手艺。中国人最讲究“吃”,“吃”是传统饮食文化非常生动的表达载体。

北京稻香村曾成功恢复传统食品“京八件”、“状元饼”、“巧果”、“重阳花糕”、“五毒饼”等多种消失的传统食品。同时,北京稻香村把传统食品文化融会贯通到生产、销售等重要环节。

在我国传统饮食文化中,注重“四时”、“阴阳”调和,“五味”搭配,北京稻香村根据节气天气特点,结合我国传统节气饮食特征,推出“立春咬春卷”、立夏陈皮饼”、“立秋肘子”、“大寒消寒糕”等与二十四节气对应的吃食,这些产品都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从翻毛月饼复出到黄逗菌上市,因节日气氛越来越浓,低调的门店中也愈加热闹。老字号在消费升级大潮中,想要焕发生机,还要看商品与服务是否与现代人的消费方式接轨。消费者接受老字号不等同于全盘接受老字号传统商品经营方式。对此,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新品,同时对新品上市速度不会作出固定要求。

原材料只认原产地

北京稻香村糕点卖得好,除了创新还有食材、卫生的严格把关以及手艺的传承和历史的积淀。北京稻香村用料讲究正宗,山西汾阳的核桃仁、京西妙峰山的玫瑰花、福建莆田的龙眼,单是辅料的品种就多达数百种。

根据不同的产品特性在选择原料时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粽子用的红枣要用产自新疆的若羌红枣,而糕点馅料则要选用核小如豆的西河红枣。北京稻香村五仁月饼的馅料就由山西的核桃仁、江西的白麻仁、内蒙古的白瓜仁及雪松仁、河北的杏仁和吐鲁番的葡萄干组成;蛋黄月饼的蛋黄来自于洞庭湖的鸭蛋。

除了认定原材料的产地,北京稻香村对入选的原材料还要进行严格的品质把控。例如,若羌红枣每斤要控制在150粒上下,其中每斤误差不能超5粒,如果原料不能达到北京稻香村的标准,那宁可暂停涉及的产品,也要从根源上杜绝以次充好。原料入库后还要通过层层严选,由专业的挑料班组对原料进行三遍人工挑选,大到各类果仁,小到一粒芝麻,这其中的繁琐可想而知。

探索电商新渠道

百年经营传统工艺糕点的北京稻香村,面对迅猛的电商势头,不断探索线上的发展路径。

起初,北京稻香村的电商发展远不如理想丰满。据了解,北京稻香村首次接触电商是在2012年,但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彼时,北京稻香村初次入驻电商时仅以为是在第三方平台开设一家新店,忽略了网店仍旧需要搭建完善的供应链并进行产品研发,还需要专业的部门经营,由于企业缺乏相关经验最终导致网店运营不佳而闭店。

尽管初次触网不顺,但北京稻香村并未放弃拓展电商渠道。针对电商,北京稻香村在产品研发初期真是废了不少精力。据了解,针对线上开始制作同款产品的预包装产品。电商渠道主要客群为北京之外的地区。

2014年,北京稻香村首次在电商平台开设线上旗舰店,北京稻香村拥抱“互联网+”的进一步尝试,推动北京稻香村扩大全国市场范围。整装待发的北京稻香村在天猫重启北京稻香村官方旗舰店;2016年在京东开设自营旗舰店。直到2017年,北京稻香村的电商业务增长8倍以上。

北京稻香村还开设了小程序,供消费者在线上渠道购买产品。

对话高管

北京稻香村总经理毕国才:

怀旧与“互联网+”兼容

北京商报:最近的十年,是北京消费升级加速的时刻,不少企业都在研发新品跟上市场节奏,这一期间北京稻香村先后推出“老商品”,当时做出决策有过哪些考虑?

毕国才:所谓“老商品”,其实是中华传统的特色食品,北京稻香村恢复 “京八件”、“状元饼”、“巧果”、“重阳花糕”、“五毒饼”、“翻毛月饼”等多种消失的传统食品。根据节气天气特点,结合我国传统节气饮食特征,北京稻香村推出了与二十四节气对应的吃食,这些产品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北京商报: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了北京稻香村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020年冬奥会期间,北京稻香村又做了哪些准备?

毕国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稻香村在食品防护、兴奋剂和过敏源管理上达到了国际化监控水平,因此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食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借助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传统食品文化。希望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稻香村可以再次有机会向世界传递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让中华食品给世界留下美好的味蕾记忆。

北京商报:互联网势头强劲,北京稻香村也在发展电商业务,公司在电商、互联网领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毕国才:北京稻香村建成统一的企业经营管理平台,实现采购订单、销售订单、生产订单的协同生成,还通过动态库存管理,实现“零库存”。北京稻香村从2014年首次在电商平台开设线上旗舰店,进行“互联网+”的尝试,推动北京稻香村扩大全国市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