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主创新节省400万元研发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7-31

2017年底,光明乳业首先在华东市场上市一款名为有格的希腊酸奶产品,上市后便供不应求。但是,该产品的成功背后却有一段别样的研发过程。

据了解,由于希腊酸奶所需的研发设备售价为400万-500万元,并且需要提前两年进行预订,通常企业会通过租用现有设备进行研发,导致国内仅有的几台设备成为“硬通货”。然而,光明乳业的研发人员,通过查阅数据、咨询国外工程师等方式,用自己动手组装现有设备,以及采用传统希腊酸奶发酵方式等办法,解决了设备缺失的难题。

朱培表示:“我们借了一台主要设备,并将相关设备通过焊接等方式串联起来,达到希腊酸奶研发设备的效果,试验过程中,没有发酵罐,实验人员便用奶酪槽拼起来,中间过程几乎都是纯手工操作。”

他介绍,面对没有相关设备的困境,研发人员尝试采用最原始的奶酪制作方法——纱布过滤法进行模拟制作。由于布袋过滤的速率无法控制,全程都只能在秤上用手挤着过滤,每一次称重都要耗时1小时以上,并且要非常耐心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