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圣元 求解千个品控点的检测难题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07-31

T09SYSs002

未标题-6 拷贝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乘着政策东风,圣元集团(以下简称“圣元”)已重点开拓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叙利亚、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获得了阶段性成功。目前,圣元奶粉出口份额已占到总销售额的1.5%。这背后是圣元对乳品品质的严控。日前,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圣元在青岛的工厂——这里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工厂,走进圣元投入7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600余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及实验室,探访一罐奶粉是如何闯过1122道质量控制关来到消费者手中的。

国内外检测指标存差异

2018年,对于圣元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成立20周年。弱冠之年,圣元送给了自己一份不错的礼物:圣元营销网络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网络规模和网络质量可圈可点。

特别的是,随着圣元法国卡莱工厂顺利投产,圣元将目光投向国际乳品市场,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争夺市场份额,重点开拓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叙利亚、埃及、委内瑞拉等市场,凭借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获得了阶段性成功。数据显示,目前,圣元奶粉出口份额已占到总销售额的1.5%。

在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元青岛工厂”)生产总裁、总经理李克看来,无论是圣元在全国销售网络的成功布局,还是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畅销,都离不开圣元奶粉的质量控制。

圣元之所以能够实现每一罐奶粉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出厂都保证品质,得益于圣元于2007年7月建成并投用的检测中心。这个检测中心的职能是负责所有产品原材料进厂前、生产过程、成品检测三大环节的把控。“法国规定的奶粉企业检测指标只有20项,而国内的奶粉企业检测指标已经过百。”李克说。

品控背后的大数据

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圣元青岛工厂检测中心,这个工厂2002年投资兴建,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第一个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厂,目前拥有10万级GMP清洁生产车间2.1万平方米。同时,这里也是国内首家对外接受参观的奶粉生产厂。圣元青岛工厂检测中心留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印象最深。

据介绍,圣元检测中心总投入达到了7000余万元,拿李克的话说,“从设备和人员配置上来看,都是业内顶级的”。

圣元检测中心总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其中还设有专门的实验室。检测中心共引进3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能够完成营养类、农药残留、污染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检测指标的检测,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目前检测中心共有员工90余名,检验人员全部具有中、高级检验证书。

凭借检测中心,圣元在“原材料采购-加工-质检-包装-贮存-装运”各环节中,确保了每一罐奶粉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包装成品的品质。

一罐奶粉要闯千道关

在检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圣元生产的每一罐奶粉在出厂时,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60余项婴幼儿检测指标进行检测。同时,产品还必须通过圣元另外设置的9项检测指标和50多项风险监控检测指标,总检测项目达130多项。

在检测中心的支撑下,圣元做到了从奶源筛选到生产过程的层层质检,再到物流配送,直至销售的整个环节,圣元设置了共计1122个质量控制点。

“从奶源开始,来自我们法国工厂生产的进口乳清粉原料要先后经过孔径仅0.83毫米的粉筛、1.2万高斯的强磁力棒、金属探测仪等安全检测流程,以防止异物混入奶粉中,才能进入生产流程。”李克举例进行了说明。

除了检测,圣元在研发方面也不断发力,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等婴幼儿专项配方奶粉。此外,圣元还联合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的儿科专家共同开展中国母乳脂肪酸成分研究项目,并研发出更加接近母乳成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