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毁奶粉90吨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7-31

在对质量严苛控制的追求下,圣元在2012年11月1日曾自毁价值2000万元的产品。这批婴幼儿奶粉重91.74吨。

原来,在2017年9月21日的暴雨中,包装箱被雨淋湿了。这批价值200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被保险公司认定为“并未受到损害,经过处理可以进行二次销售”,然而圣元集团董事会决定报废这批产品,做无害化处理,给北京的一家公司当动物饲料。

当天上午10时,圣元青岛工厂大院内不断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 200多名工人没有在生产线上忙着生产奶粉,而是在发货区拿着锤子砸开一个个铁罐,将奶粉倒入旁边的牛皮纸饲料袋。

“花一个半月生产出来的一罐奶粉,30秒钟就废了。”一位圣元青岛工厂的员工说,“说实话,感情上真过不去,但是理智一想,小婴儿连话都不会说,抵抗力低,奶粉质量风险一点都不能留。”

“当时我的内心也是纠结的,但是奶粉是给婴幼儿的,任何一点细小的风险都不能放过。雨中有酸性物质,接触铁罐就可能产生腐锈,腐锈一旦进入奶粉就会影响婴儿的健康。”现在回忆起来,李克还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