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雀巢 严控原料污染新威胁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8-07-31

T12SYSs002

未标题-3 拷贝

雀巢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实验室作为食品安全和质量监测的平台,是雀巢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活动的中心。目前,雀巢在全球共建立24家质量保证中心,中心与质量保证部门紧密合作,为雀巢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专业的知识和支持,以提高雀巢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在中国,雀巢建立的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正在用每年多达上万次的实验,为中国及全球雀巢食品安全体系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杜绝着来自各环节的潜在风险。

认证项目超700种

1995年,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NQAC)建立,并于1996年投入运营,至今已过去22年。NQAC建立时,建筑成本约为100万元,此后中心又花费70余万元进行扩建,实验室面积约1500平方米。目前,实验室运行设备总价值约5000万元。

“实验室是质量管理的基础。”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经理刘祝说,如果把原料验收、产品加工和最终产品放行,定义为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的三道防线,雀巢实验室在三道防线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四个方面,包括实验室检测、工厂实验室能力建设、内部/外部实验室管理和技术支持。

刘祝表示,在食品企业内部实验室中,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无论是在硬件投入还是软件管理上,均位居行业前列。实验室于2000年取得CNAS ISO17025检测实验室认证,认证项目达到了700余种。每年参加雀巢研发中心和FPASS组织的实验室熟练度考核有430多项,并且连续多年没有出现过不满意的结果,实验室评级为A。

年底即将升级改造

“雀巢早在22年前就决定在中国建立质量保证中心,体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尤其是目前实验室正在进行从内部方法转变为国标的应用,充分体现公司对于食品安全和当地合规的重视。”刘祝说。

针对中国市场情况,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将包括农残、重金属、生物毒素还有一些环境污染物在内的污染物评估作为工作重点。

“我们实验室的主要业务还是雀巢大中华区所使用的原料污染物的检测。到年底,我们会进行一次升级改造。”刘祝表示。

作为位于中国的一家实验室,跟踪和评估最新的国家标准也是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中心本土化的一种体现。刘祝介绍,雀巢在食品安全方面有一套自己的严格标准,除了国标中一些比较特别的要求,雀巢自身的标准基本上可以满足国标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相关要求。

“我们这里的设备已经能完全覆盖各种食品分析的能力,包括食品和食品原料相关参数检测,我们做得比较好的会是一些方法的开发和应用,有些会优先于国内的应用。”刘祝说。

小团队的大责任

事实上,在繁重的检测工作背后,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的实验团队并不庞大,仅有20余人,但每位实验人员都有自己的技术专长。目前,整个团队中,硕士9人、本科生16人、专科生1人。

虽然人数不多,但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每年都承担着大量的检测和实验任务。刘祝介绍,目前中心每年都要完成3000次左右重金属的相关检测和8000次左右农药残留的相关检测。

“实验室建立之初,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 刘祝表示,中心通过大量的实验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库,现在中心的检测工作可以给予数据及风险评估,中心的运转效率得以提高。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有一个遵循雀巢领导力模型建立的表彰系统。每当有人在运营中发现问题或者有额外的贡献,中心都会提出表彰并且给予一些小的奖励。

“中心还为供应商提供技术指导,并与他们共同探讨风险的来源问题。”刘祝说,天津质量保证中心还与雀巢的供应商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濮振宇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