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知豆 万次实战过审欧盟验证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8-07-31

T13SYSs002

未标题-2 拷贝

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知豆的第一款产品于2012年问世,2013年出口欧洲,并获得了欧盟的多项安全认证。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知豆经过了严谨的试验及大规模市场验证,终于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和产品的双资质。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知豆电动车研究院,去探究知豆电动车研发背后的故事。

智能加强出行体验

早在2005年,知豆就开始涉足纯电动汽车整车研发与制造,12年来,知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精,逐步形成“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的行业定位,并自主研创了“标准化、通用化、模块化、平台化”技术平台。

2017年11月10日,知豆的最新产品D3正式上市。知豆D3被官方定义为“智能出行机器人”,主要体现在D3在智能化体验上的升级。

“在研发知豆D3的过程中,研发团队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 知豆电动车副总裁兼产品公司总经理闫优胜表示,为实现这些功能,知豆研发团队根据知豆电动汽车的特点,结合新能源微行领域的特色,充分考虑到用户群的体验差异与应用体验,对各大应用市场的数据工具深入分析,让用户无论是从应用流畅感还是从使用便捷度方面,都让D3成为同级车中应用系统的佼佼者。“尽管知豆D3上已经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但是知豆研发团队仍然在锲而不舍地优化中,‘功能不止,优化不停’是每一个知豆研发团队成员的执着与坚持,也是知豆不断优化的动力源泉。”

12年积累掌握核心技术

据闫优胜介绍,在研发领域,知豆的投入迄今已达数十亿元,未来预计还将会投入几十亿元。其中,网联化和智能化将是未来研发投入的重点。知豆依托宁波总部基地,在上海、北京、天津、东京、欧洲等分别设立了研发分中心,并成立了电气分中心、中心级专家委员会、平台经理室三大机构,现有研发团队成员450人。

目前,知豆拥有3项欧盟专利、279项国内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通过了欧盟E-MARK、CE认证。此外,知豆还自主开发了VCU、MC、BMS;自主设计了CAN网络系统及EE架构平台;通过CAE、CFD等仿真手段,采用轻量化技术,使整车性能与整车能耗达到了最佳平衡;车辆的机动性、易操作性优势明显,整车经过了严谨的DV试验及大规模市场验证。

“对知豆研发团队而言,12年来最重要的收获不是看得见的产品和不断增长的市场,而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目前知豆累计销量已超过10万辆,但研发背后的过程却经历万次的积累,可谓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闫优胜说。

里程面临补贴考验

对汽车行业来说,安全可靠是汽车最重要的性能,电池的安全更是电动汽车的重中之重。出于技术角度的谨慎,知豆每一次技术上的改进、产品性能的提升,必定伴随着大量、反复的实验。为求得电池在各种环境下的参数,研发团队需要跑遍大江南北的高温、高寒和高湿“三高”之地。

从零下40摄氏度的黑河,到零上40摄氏度的海南;从实验室到各种工况的路试,一系列专业严格的测试,研发团队掌握了大量一线实验数据。

闫优胜表示,“没有研发团队十数年耐住寂寞的潜心正向研发,哪有今天在整车能耗及电池技术指标上的骄人成绩”。

虽然针对电池系统的开发,知豆研发团队具备了深厚的底蕴和实力,但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的背景下,知豆倡导的“微出行”理念,因续航里程过短,享受不到补贴,并未得到市场的关注。对此,闫优胜透露,通过CAE、CFD等仿真手段的电池系统设计,知豆正采用轻量化技术,使动力电池系统本身的能耗达到最低,效率达到最高。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