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特汽车 量产前造百辆试制车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8-07-31

T14SYSs002

未标题-1 拷贝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国家队”,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公司总部位于贵安新区,由中国第八个国家新区贵安新区发起设立,拥有独立电动汽车全体系研发能力,是国内新兴的全球化智能电动汽车设计研发制造企业以及全生态服务商。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来到新特汽车研发中心,通过采访新特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刘阳,了解到了新特汽车背后的故事。

百万元样车用于实验项目

“新特汽车一直对造车这件事充满敬畏。因此新特汽车参与未来竞争的核心,恰恰不是对传统汽车工业的颠覆和挑战,而是去融合发展、跨越创新、一脉相承。” 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说。

2018年4月19日,新特汽车首款电动汽车DEV 1如实落地。由于试制样车是全手工打造,因此成本是量产型号的5-10倍,每辆造价能达到100万元左右,而这种试制样车新特要造100辆。目前,新特已完成了60多辆试装车的生产任务,再完成30多辆后,剩下的生产工作就主要交给一汽来做。而需要指出的,新特DEV 1将会使用一汽马自达的产线,也让其制造品质有了合资车的“背书”。

刘阳表示,为首款DEV 1车型的开发,新特汽车迄今已投入超数亿资金,同时新特下一步会加大在整车研发方面的投入,在2019年和2020年新特汽车会逐步推出A00级和A级两款车型,每年研发投入会超过10亿元。从公司成立到第一款产品DEV 1发布预售,新特汽车只用了不到8个月。而作为第一款续航性能达到350公里的A0+级纯电动量产车,有新特研发团队的一份功劳。

初步实现整车开发

在首款产品DEV 1的背后,是数百名新特汽车研发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据刘阳介绍,新特的研发团队目前有200余人,人员主要来自于捷豹路虎、广州本田等国内大型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主机厂,平均行业工作年限十年以上。除了传统汽车厂的专业技术人员,新特汽车还拥有数十名互联网企业专业技术人员。

“我们也在不断对汽车软件方面加大人员投入,未来我们的传统专业工程人员与智能网联相关的软件人员开发比例将接近1:1,使我们新特在整车控制及网联方面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满足汽车开发标准。”刘阳说。

作为新兴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新特汽车研发中心初期配备了整车开发相关设备,现已实现整车开发的NVH、PE、气密性、尺寸测量等性能开发能力。

5月23日,新特汽车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国际汽车城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建设单位,未来三年将投入数亿元采购相关设备,提高整车开发验证能力。

可靠性验证要跑100万公里

在公司成立后的第312天,新特首款A0级电动汽车新特DEV 1进入了工信部第30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

“新特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新特人的努力付出。”刘阳表示,为推进DEV 1项目,新特汽车共投入了300位研发人员,开发的标准是严格按照整车厂的标准进行开发,同时整车和零部件都通过了验收。

在新特的试制车间,刘阳表示,DEV 1开发中,各种改装的实验室制车要打造100辆,这些样车要进行600项各种专项实验,500多项各种优化和更改,道路实验超过100万公里。除了有可靠性试验之外,还有专项试验,包括防腐、暴晒等。

作为电动汽车,新特DEV 1的电池采用了智慧型温控管理系统、涉水防护、高压碰撞安全、高压互锁安全、防触电防护等超100项电池安全检测。为保障零部件开发状态及样件到货进度,新特研发部门分两班全天24小时无休驻点供应商,紧盯生产进度及零部件开发状态,保障DEV1项目顺利启动试制工作。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