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君乐宝 二次创业的研发考验

出处:产经 作者:记者 钱瑜 于海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30

906661045

769735901

233167528

2017年底,获得两项专利的君乐宝干酪乳杆菌N1115产业化,推出N1115益生菌粉。这是君乐宝实验室联合8家科研机构、组建36人科研团队、历时6年、经历1115次实地实验、耗资1000多万研发的成果。当前,我国总体液体乳市场规模约为3670亿元,其中酸奶及酸奶饮品占比约33%,并且保持较高增速。面对千亿规模市场,促使酸奶生产的菌株成了各家乳企拥有的重要砝码,而其中的益生菌更显得弥足珍贵。怀着好奇心,北京商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石家庄的君乐宝总部实验室,一探N1115杆菌是如何从实验室一步步走入消费市场的。

1115次实验成果

从1995年创立之初,君乐宝就将益生菌产品视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在技术研发、菌株培育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2010年,投资3000万的君乐宝实验室建成,让菌株有了真正的家,N1115的研制生产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据介绍,N1115最初的来源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希拉穆仁乌拉察布的四子王旗,在那里的君乐宝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当地居民的饮食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很高,但是人们普遍身体健壮,极少有肥胖者。饶有兴趣的研究员最终从当地牧民家制作的奶酪中找到了答案,并带回了实验室。此后,在经过6年、反复进行了1115次实验后,研制出了目前用于产业化的菌株。经权威部门临床验证和研究,N1115益生菌具有辅助降血脂、增强免疫力的功能,并可以调节肠道健康功能。一位乳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乳企使用的益生菌大多从丹麦科汉森和美国杜邦丹尼斯克进口。拥有自己的益生菌种已是企业快发展的一项优势。

同N1115一样,苹果味纯享酸奶作为君乐宝的明星产品也是从实验室基地诞生的。杨光(化名)是君乐宝的老员工,同事们都叫他老杨。热情豪爽、风趣幽默的老杨虽然头发少,但是心态一点也不老。为了研制出市场上缺少的苹果口味产品,老杨从苹果产品开始吃起,红富士、苹果梨、脆的、面的,再到苹果味的口香糖统统吃个遍。与此同时,实验室买了榨汁机,天天榨不同品类的苹果汁进行品尝,掏出口感好的,再和酸奶基料混合,最后给产品富香。老杨告诉记者,“总之那几个月我就和苹果干上了,有时候一出门蜜蜂和蝴蝶都在我身边飞,最终君乐宝苹果纯享研制出来了,上市到现在没有一个乳品公司能模仿出咱们的苹果纯享。但从那以后,苹果是真的吃伤了,现在一看到苹果胃里还反酸呢”。

可以说,研发中心为君乐宝前进的车轮提供了最基础的动力。目前,君乐宝每年在科研方面投入占总销售额的2%-5%,产品涵盖低温发酵乳、常温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三大主力,100多个品项,销售区域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2017年君乐宝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

研发产品销售额达54亿元

商业化的产品离不开实验室的基础研究,2010年建成的君乐宝实验室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分为研发管理中心和质量管理中心。其中,研发管理中心于2015年成为为河北省发酵乳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门负责液态奶的研制工作。

君乐宝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研究中心占地2800余平米,建有菌种研究室、配方及功能配料研究室、工艺技术研究室、乳品安全研究室等四个主要研究单元。配套设备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pH在线检测仪等设备116台(套),他和同事们有45人在这工作,开发了功能性活性乳酸菌饮料每日活菌,纯享益生菌发酵乳,开啡尔常温酸奶等7个创新型产品。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在这个实验室研发出的产品已累计销售额达54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质量中心的检测实验室把守着君乐宝产品走出工厂的最后一道关口。为了对走出工厂的产品负责,君乐宝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28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127个关键控制点,并率先在行业内使用乳制品电子追溯系统。

检测室负责人师坤海向记者介绍,检测实验室投资上千万元配备了国际先进设备。其中,光谱分析工作室能检测出食品里含有的微量重金属元素,达到了美国FDA的要求;色谱分析工作室主要对食品里的营养成分、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进行精确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精度可达万亿分之一;而常规分析工作室主要承担抗生素、激素、毒素、三聚氰胺、维生素等常规理化项目的检测。

“检测室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检测从生产车间送来的奶粉样品,每一批次的奶粉全部都要抽样送检,这里检验合格后,生产车间才能将奶粉包装好送出工厂”师坤海对记者表示,“所以,我们这里可以说是企业产品生产环节的终点,同时,我们也肩负着企业未来健康发展的重担。只有我们自己检测合格了,才有自信让权威部门随时进行抽查”。资料显示,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位居食品行业前列。

二次创业的背后

创业初期的君乐宝因为没有名气,产品几乎无人问津,创始人魏立华没有放弃,通过捆绑路边冷饮店打开了第一个销路。此后5年里,君乐宝从20余人的小厂,建设成为日产20吨酸奶的乳制品工厂,销售额从3000元到3个亿,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华北区,开始在区域站住脚跟。2002年-2008年是君乐宝的快速发展期,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开始注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2008年,君乐宝凭借首创的红枣酸牛奶在全国酸奶市场做到了第三名。

2014年,做酸奶起家的君乐宝开启二次创业期。同年,君乐宝旗下的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获批乳粉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实施后的首批乳粉生产许可证获得企业。期初,刚上市的君乐宝奶粉没有任何市场,甚至白送都没人要。但是由于奶粉工厂通过了IFS和BRC两大国际认证,又投入了足够的资源与耐心,君乐宝在当年双十一成为天猫销量第一的奶粉品牌。2017年,“君乐宝”品牌知名度提升,全集团实现销售额达到102亿,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实现翻一番,销售额达到25亿元,产销量已经进入行业前列。

销量的提升是以产品质量作为基础,对于产品质量,君乐宝同样紧守一个“严”字。北京商报记者在君乐宝一份文件上看到了关于“四停”的详细规定,为了把质量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君乐宝实行严格的停买、停产、停卖、停职“四停”制度,针对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工厂、经销商以及内部员工均实行严苛的规章管理,让消费者喝到安全的牛奶。

值得一提的是,在距君乐宝总部10分钟车程,君乐宝建造了一座对外开放的示范牧场。向消费者直观展现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标准。据介绍,示范牧场占地300余亩,内有奶牛5500头,全部为世界上产奶量最高、体型最大的纯种荷斯坦奶牛。目前,君乐宝的奶牛年平均产奶量约为10吨,原奶体细胞、细菌数量低于日本和美国,蛋白质指标优于欧盟标准。记者看到,前来参观的消费者能清楚看到奶牛的生活环境和如何为奶牛健康挤奶的全过程,作为产品流通环节的最后一环,消费者也切实参与到质量监管中来。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于海

君乐宝-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观看君乐宝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