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圣元 求解千个品控点的检测难题

出处:产经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30

圣元

圣元1

圣元2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乘着政策东风,圣元集团(以下简称“圣元”)已重点开拓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叙利亚、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获得了阶段性成功。目前,圣元奶粉出口份额已占到总销售额的1.5%。这背后是圣元对乳品品质的严控。日前,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圣元在青岛的工厂——这里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工厂,走进圣元投入7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600余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及实验室,探访一罐奶粉是如何闯过1122道质量控制关来到消费者手中的。

国内外检测指标存差异

2018年,对于圣元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是它20周岁的生日。弱冠之年,圣元送给了自己一份不错的礼物:圣元营销网络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覆盖333个地级市及下辖的2540多个县级市,网络规模和网络质量可圈可点。

特别的是,随着圣元法国卡莱工厂顺利投产,圣元将目光投向国际乳品市场,出口的产品种类包含婴幼儿配方奶粉(1、2、3段)、成人配方奶粉及婴幼儿特配奶粉(早产儿、无乳糖)等,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争夺市场份额,重点开拓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叙利亚、埃及、委内瑞拉等市场,凭借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获得了阶段性成功。数据显示,目前,圣元奶粉出口份额已占到总销售额的1.5%。

据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元青岛工厂”)生产总裁、总经理李克介绍,圣元的法国乳品加工厂建在法国布列尼塔,年产能10万吨,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投产。

圣元法版产品通过出口国官方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双重检验检疫,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国家标准。

“我们的奶源全部来自法国,并在法国工厂进行加工,再运到国内进行分装。”李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奶粉原料全部来自我们自己的法国工厂,但进厂时还是要进行严格的管理检测。”

原来,法国规定的奶粉企业检测指标只有20项,而国内的奶粉企业检测指标已经过百。“做入厂管理检测时,我们要检测100多项,其中国家要求的有67个标准指标和风险控制指标。在这方面上,国外与国内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说到这里,李克开了个玩笑:“100多个检测指标如果让法国工厂检测,他们就蒙了,干着干着没准他们就不干了。”虽是玩笑,但也能看出在检测层面,我国的检测规模、检测密度都是领先的。

在李克看来,无论是圣元在全国销售网络的成功布局,还是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畅销,都离不开圣元奶粉的高品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圣元之所以能够实现每一罐奶粉,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出厂都保持高品质,得益于圣元于2007年7月建成并投用的检测中心。这个检测中心的职能是负责所有产品原材料进厂前、生产过程、成品检测三大环节的把控。

品控背后的大数据

圣元的检测中心位于青岛黄岛区的圣元青岛工厂,这个工厂2002年投资兴建,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第一个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厂,目前拥有10万级GMP清洁生产车间2.1万平方米。同时,这里也是国内首家对外接受参观的奶粉生产厂。”

在李克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北京商报记者进入了奶粉生产车间。在进入车间前北京商报记者被要求戴上头套、鞋套,穿上白大褂,并进入消毒间进行消毒。透过玻璃幕墙,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道生产工序,生产人员严严实实地包裹在洁净服里,目之所及的所有设备都一尘不染。在圣元奶粉生产车间里,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是全封闭式的,除了控制机器外,其余生产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进行操作。

特别是圣元青岛工厂检测中心,留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印象最深。

李克介绍说,圣元的检测中心总投入达到了7000余万元,拿李克的话说“从设备和人员配置上来看,都是业纳顶级的”。

自法国投用后,圣元奶粉的原材料都是进口自法国,并投入巨资引进来自德国、瑞士一些国际公司的全自动化包装线和法国的干混系统。“干法生产和湿法生产不太一样,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采用干法生产的产品每个批次都要做检测,每个批次抽检5个‘样’,检测的密度非常高。”李克说,圣元采用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实施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制度,在“原材料采购-加工-质检-包装-贮存-装运”各环节中,确保每一罐高品质奶粉的诞生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包装成品,所有产品都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和标准。

检测中心总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其中还设有专门的实验室。据李克的介绍,实验室配备了意大利凯氏定氮仪、梅特勒公司PH计以及岛津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实时定量荧光PCR检测仪、恒温恒湿培养箱、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电热蒸汽灭菌器,十万分之一电子分析天平,万分之一电子分析天平以及超纯水仪、旋转蒸发仪、超声波清洗器、萃取震荡器等共计3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能够完成营养类、农药残留、污染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检测指标的检测,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

检测中心自成立之初一直按照ISO/IEO 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检测中心共有员工90余名,检验人员全部具有中、高级检验证书,中级以上职称以及同等能力的人员占比80%以上。

一罐奶粉要闯千道关

在检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圣元生产的每一罐奶粉在出厂时,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60余项婴幼儿检测指标进行检测。同时,产品还必须通过圣元另外设置的9项检测指标和50多项风险监控指标检测,总检测项目达130多项,确保每一罐都是“放心奶”。

在检测中心的支撑下,圣元做到了从奶源的筛选到生产过程的层层质检,再到物流配送,直至销售的整个环节,圣元设置了共计1122个质量控制点。“从奶源开始,来自我们法国工厂生产的进口乳清粉原料要先后经过孔径仅0.83毫米的粉筛、12000高斯的强磁力棒、金属探测仪等安全检测流程,以防止异物混入奶粉中,才能进入生产流程。”李克举例进行了说明。

在2014年,圣元还成立了自己的风险监测项目组,专门从事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共监控包含致病菌、毒素类、农兽药残留、重金属以及有机污染物等可能危害食品安全的风险因子。在成品检测方面,圣元加大了检测力度,圣元实验室对每一批奶粉除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检验外,还开展了近70项风险检测项目。

据悉,从2007-2018年,圣元检测中心共进行了7次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各类现场审核,均顺利通过。

除了检测,圣元的研发也很亮眼。目前,圣元结合多年专业制造经验,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等婴幼儿专项配方奶粉。

此外,圣元还联合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的儿科专家共同开展中国母乳脂肪酸成分研究项目,并研发出更加接近母乳成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与美国儿科学会、中国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进行经常性的合作交流,并与中国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密切的科研合作,对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母亲的营养品进行不断研究和创新。

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圣元也在持续发力。据了解,圣元已先后参与制定了GB5410《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全脂加糖奶粉和调味奶粉》标准;与其他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共同参与了国家标准GB10765、GB10766、GB10767 《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参与了卫生部乳粉、鲜牛乳、乳清粉、奶油等国家卫生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眼下,圣元已发布了最新产品——儿童4段配方牛奶,事实上,儿童4段配方牛奶只不过是打前阵,圣元更大的目标是携1-3段产品进入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

揭秘


自毁奶粉90吨

在对质量严苛控制的追求下,圣元在2012年11月1日曾自毁价值2000万元的产品。这批婴幼儿奶粉重91.74吨。

原来,在2017年9月21日的暴雨中,包装箱被雨淋湿了。这批价值200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被保险公司认定为“并未受到损害,经过处理可以进行二次销售”,然而圣元集团董事会决定报废这批产品,做无害化处理,给北京的一家公司当动物饲料。

当天上午10时,圣元青岛工厂大院内不断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 200多名工人没有在生产线上忙着生产奶粉,而是在发货区拿着锤子砸开一个个铁罐,将奶粉倒入旁边的牛皮纸饲料袋。

“花一个半月、经过 112道工序生产出来的一罐奶粉,30秒钟就废了。”一位圣元青岛工厂的员工说,“说实话,感情上真过不去,但是理智一想,小婴儿连话都不会说,抵抗力低,奶粉质量一点风险都不能留。”

“当时我的内心也是纠结的,但是奶粉是给婴幼儿的,任何一点细小的风险都不能放过。雨中有酸性物质,接触铁罐就可能产生腐锈,腐锈一旦进入奶粉就会影响婴儿的健康。”现在回忆起来,李克还记忆犹新。

11月1日当日,青岛市质监、食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30家食品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圣元销毁奶粉的过程。各方人士认为,食品行业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的重点领域,现场令人震撼。

青岛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圣元公司对食品安全负责任的态度,真正做到对食品安全零容忍。企业从对自己品牌,对社会、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有道德的食品企业才是我们民族工业之魂。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圣元-2

扫描二维码观看圣元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