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近四成外国机构投资者对未来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

出处: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8-07-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换换)7月26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在北京推介了最新研究报告《治理在觉醒:中国公司治理进化史》。根据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的问卷调查发现,在对A股市场未来五到十年的展望中,38%外国机构投资者的乐观程度较高。

《治理在觉醒:中国公司治理进化史》的主体部分研究了“中国特色公司治理”,其中分章节探讨了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各自面临的挑战。其中,在报告中也提出一些建议,诸如,建议在《公司法》中厘清党组织和董事会的关系,加强董事会评价体系,并且提高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的效用。

另外,根据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外国投资者和半数中国公司认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在治理方面表现好于A股公司;认同MSCI明晟公司将A股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回复者明显要多于外国回复者;略低于四分之一的外国投资者更愿意投资中国民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Jamie Allen)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公司治理改革经历了数个阶段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紧随“全球标准”,演变到近些年具有显著“中国特色”的混合型治理模式。鉴于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缩小国内外市场参与者在公司治理相关议题上的预期和理解的差距已经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