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统编教材与个性化学习不矛盾

——专访奥鹏教育CEO赵敏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8-07-19

自2017年秋季起,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语文教材投入使用,到2019年9月,语文教材将全部进入“统编时代”。在奥鹏教育CEO赵敏看来,统编教材不仅不会束缚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与个性化学习不矛盾。

语文是中国教育的基础

这个暑期过后,全国各地会有更多的中小学改用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推进国家统编教材统一使用,是近年来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很多人及时嗅到了这个商机,赵敏也是,只不过他嗅到的不是商机,而是中国语文教育和中国孩子的未来。

文化和技术,是语文同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最大不同。或许也正是由于这个差异,使得语文教育在如今全民学习、全民补课、全民进修的当下,依旧不温不火。“市面上以英语、数学为核心主打业务的教育机构比比皆是,但是为什么没有语文的?”赵敏自问自答扔出三个字:太难了!

语文的难,在于它无法用任何结构和公式来解决。它看似很容易,但要想教得好、教得深、让学生真正学习到其中的精髓,的确很难。事关民族文化,使语文成为了一个十分“抽象”的学科。全国统编教材的使用,对于推进语文教育是一个莫大的支撑。

统编教材与个性化学习不矛盾

随着统编教材的落地,语文、道德法治和历史这些人文学科都和人的个性比较相关,那么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助力这种统编教材的时候如何更好地兼顾每个孩子的个性呢?赵敏认为,教育的核心目标有三个:唤醒、赋能与传承。

他认为,统编教材的问世与个性化学习并不矛盾。在美国,快乐学习一直存在。而快乐学习有三个特点:个性化、好奇心和获得感,在这三个条件下学习是快乐的。“统编教材是国家的大事,从国家发展来说,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是科技复兴。科技复兴的基础是教育复兴,教育做的核心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文化和所谓的语文的这些底蕴的传承,这些传承中国向来强调合而不同。统编教材和个性化这个事从底层上来讲是不矛盾的,只不过你对教育的理解方式不同才会有合而不同的东西。”

赵敏还谈到,标准化的东西和个性化不矛盾,关键是在标准的基础上你如何发挥,如果没有标准发挥就乱了,有了标准发挥个性化,是更好的。

打造教学内容迭代的交流平台

为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更好、更快地掌握统编教材,推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奥鹏教育推出了一款名为“爱课帮”的在线教育产品。据了解,“爱课帮”是一个专注中小学教师教学的教育平台,致力于为教师用好统编语文教材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线备课,互动分享,让备课更便捷,让课堂更高效。为了打造这一平台,赵敏集结了统编语文教材编者、教材审订者、语文学科教学专家、国内知名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教师等权威人士,并且免费开放给用户。

7月17日,是赵敏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推广奥鹏教育旗下的“爱课帮”中小学语文教育平台。站在商业的角度考量,“爱课帮”似乎注定是一个“失败”的项目,因为它几乎不可能为企业带来任何利润;然而,站在教育的角度,“爱课帮”却可能带来空前的成功,只是这成功不会是属于企业本身的,而是属于全国各地的语文教师和学生的。

目前,作为公益教学教研平台的“爱课帮”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提供了免费的“备课资源库”。资源库内容涵盖小学、初中各年级的教材,对应每个教学点提供备课资源、原创教学设计、案例解析、教学音视频课件。针对小学写字课教师缺乏的现状,“爱课帮”提供对应生字表内容的硬笔书写的微视频,从而让备课更便捷,课堂更高效。二是开发了支持学校在线教研互动平台,打破时空界限,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即时分享,实现数据分析沉淀和资源留存共享,切实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自主发展,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赵敏表示,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或者产业,更是一种公平、开放、分享、责任的价值观。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