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净利暴增 康佳转型战略见效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15

7月13日,康佳集团发布战略转型后的第一份业绩预告,以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对今年上半年做了最好的总结。成立38年以来,康佳集团一直在不断适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今年更是提出了“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的战略升级目标,一方面巩固并扩大主业家电业务,另一方面不断开拓半导体、环保和科技产业园等新兴业务。

转型首秀

康佳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7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4%;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暴增10倍。

此次公布业绩是康佳集团在今年5月宣布战略转型升级后的业绩首秀。公告显示,上半年预计经营业绩变动原因与康佳确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相关。

在康佳集团38周年庆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在新战略期,康佳将围绕“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一个核心定位是打造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坚持两条发展主线分别是构建“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构建“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三项发展策略为:“改革——围绕业务形态,实施混改聚力发展”、“转型——围绕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升级——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

此外,康佳新战略中对业务结构进行了重构,通过搭建“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实现产业格局的转型升级。在其核心战略指导下,康佳集团表示将在十三五末完成营收目标600亿,2022年完成营收目标1000亿。

领域开拓

在康佳集团的转型战略中,不乏对新业务和新领域的开拓计划。康佳集团此前宣布新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意味着这个家电巨头正式进入环保和半导体产业。

芯片制造能力的缺失已逐渐被我国企业所重视,家电企业“抱团”进军半导体行业成为了趋势所在。周彬此前表示,全面布局“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等产业链,通过自主研发、创业孵化等多种布局模式拓展业务,已经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顶尖领域。“要用5-10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致力于成为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年营收过百亿元。”周彬说。

康佳集团副总裁李宏韬则指出,康佳将针对一些资产重、投入大且周期长的企业来做半导体业务。“半导体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需要长期巨大的投入,一般市场化的企业没有能力来做。康佳一方面背靠大股东华侨城,另一方面有政府资金的支持,这是我们的优势”。据了解,康佳集团在今年的电子消费展上就已经发布了一颗8K电视芯片。

康佳集团环保科技事业部则是将业务方向瞄准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料治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热门领域。周彬希望用3-5年时间,实现年营收180亿-260亿元的战略目标。

上个月,康佳集团已经获得了环保业务的第一笔大单,该公司环保科技事业部中标辽宁省东港市约13亿元PPP项目。

此外,康佳科技产业园的业务也逐步落地。康佳集团在继续推进康佳滁州科创中心一期、宜宾康佳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又开拓了康佳“一带一路”总部基地及康佳滁州科创中心二期等项目;另外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安康智能工厂等项目也在洽谈中。

坚守主业

在转型过程中,康佳集团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主业,今年以来,该公司在家电市场动作频频,除了巩固原本擅长的黑电业务,还力求成为白电领域的翘楚。

今年1月,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负责运营康佳集团彩电等多媒体相关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但有助于康佳加快转变为平台型公司,而且有利于该公司彩电等多媒体业务未来择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多媒体业务的竞争力。

本月,康佳发布了多款即将上市的秋季新品,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表示:“电视是我们的业务核心,承载着集团‘科技+产业’战略的具体落地。对电视业务,我们坚定不移”。

在白电方面,6月底,康佳集团旗下的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竞得新飞电器100%股权。根据康佳集团的计划,此次的收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新飞和康佳白电两个平台要作为一个整体去运作,除了在集团设立统一的事业部,也会在品牌、渠道、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考量。

38岁的康佳,正在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