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舌尖上的改革

出处:特刊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7-10

波士顿龙虾已售罄,被抢购的还有鲜活澳洲鲍鱼、挪威冰鲜三文鱼、爱尔兰生蚝——有网友在生鲜电商的App上留言:“现在,买龙虾鲍鱼像买白菜土豆。”

网上销售火爆只是餐饮消费增速亮眼的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餐饮收入332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如果把数据的时间线拉得更长,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餐饮业年营业收入从54.8亿元增长到近4万亿元,攀升超700倍。餐饮行业在经历了过去几年行业洗牌和整合后,高端需求受到抑制,但是随着消费升级驱动的大众餐饮的快速上升,餐饮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回暖。

数字的“外表”之下,传统餐饮正被互联网、大数据、新零售冲击改造,原本不喜欢餐饮的资本也都纷纷入局,开始推动餐饮发展,而新一轮消费升级在餐饮业身上已经立竿见影。

人民生活需要从解决温饱逐步升级,物质文化生活要求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已经从排浪式的粗放消费转变为个性化、分层次的精细消费。用高质的食物抚慰情绪,是消费主义对现代人的许诺,当消费者跨过果腹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体验、情绪、品质花更多的钱,餐饮业的消费升级悄然发生。

在餐饮行业,餐饮消费需求则表现为从温饱型向体验型转化。食客们越来越挑剔,普遍性的餐饮市场增长时代逐渐走向尽头。消费形态正从单纯的购买食物向购买服务转变,从大众产品到高端商品转变。餐饮消费者开始寻求更为均衡的生活方式——健康管理、家庭趣味和美好体验成为主要关注。

餐饮业消费升级背后是品牌竞争加速的新征途。市场竞争由品类进化为品牌之争、消费由价格导向转为品牌导向的新阶段,餐饮业竞争回归至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一本质上来,行业领军队伍越来越重视品牌的塑造与深耕、维护与传承,各业态品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中国烹饪,既能像麻辣的川菜一样如此凶猛地侵略人们的味觉,也能润物细无声地让食客们的舌尖领略味鲜的美好。随着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渗透,餐饮业也在经历着每个环节的更新和重塑。电子支付使财务收支清晰透明、餐饮SaaS系统可降本提效、工业化生产代替小作坊使得大规模复制成为可能,这些似乎都在暗示着巨头餐饮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餐饮业是时间朝午的味道,也是地域人情的味道。站在改革的新起点,这些味道,一边随着中国餐饮业出海传向世界更多地方,一边也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求精、勤俭、坚忍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人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