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押金左右单车竞争是种讽刺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07-09

近日,摩拜宣布无门槛全面免押金策略,叫好声一片。不久前,ofo和哈罗单车也调整了押金政策,只不过一个“放弃免押金”、一个“放宽免押金”。

收押金、退押金、免押金、挤兑押金……共享单车格局几经变迁,还是绕不开押金这点事儿。“免不免押金”和“如何免押金”一直是共享单车的竞争法宝,多少有点悲哀。

在悲哀之外,更多是无奈。鱼龙混杂的共享单车市场去年下半年砸锅了,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企业的倒闭,让押金问题浮出水面,退款无门的用户神经高度紧张,以至于摩拜、ofo和哈罗单车并不能“剩者为王”,隔三差五地被揪出来考问“押金安全”。

现在,摩拜投奔美团点评旗下,有了相对充足的资金支持,ofo和哈罗均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做靠山,也算渡过难关。所以,才有了开篇的那一幕,押金问题突然雨过天晴,大张旗鼓的免押金也就有了营销价值。

要知道,共享单车如今的行业数据并不好看,已经摸到了用户增长的天花板,尤其是在摩拜出售后,共享单车独立生存的能力更值得怀疑。这个关口,如何攫取新用户、如果提高存量用户活跃度,显得尤为重要,免押金的出现看似恰如其分。

但是,作为非业务、非产品、非核心功能,押金被赋予营销价值,就失掉了它本来的信用价值和约束力本质,就更让人怀疑押金到底被企业用在了哪里。

反过来说,企业一直把“免不免押金”作为竞争利器,正说明了产品本身竞争能力的乏善可陈。大量的共享单车变局已经证明,这是一个资本驱动的市场,除了缺钱,死掉的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并没有更多产品和战略错误的地方,恰恰因为挪用押金被绑在了道德的十字架上。

摩拜尚未解释“全面免押金”后如何约束用户的用车行为。抑或,大街小巷“损坏屡禁不止”的共享单车,不管成本300元还是2000元,在互联网融资数十亿美元面前,都算不上大钱。

某位共享单车创始人曾直言: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但目前看来,这种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失败了,共享单车要么成了押金烂账,要么就成了一地钢铁垃圾。

共享单车本身是个伟大的创新,但不足以成长为伟大的生意,作为产品,它太容易变成平台的附属品。毕竟,当今社会的主流出行方式是汽车、火车甚至飞机,不是自行车。即便在用户数量、频次和单位价值三个维度,怎么算也大不过前三者。

而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这种小而美的生态容易迷失自我。相比而言,摩拜的结局算得上圆满,ofo和哈罗单车的命运仍悬而未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