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网约车平台格局稳定 神州专车夯实专车市场领跑优势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记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18-07-09

自2016年下半年网约车新政出台后,部分企业悄然退场,目前稳定的市场格局已经显露。根据极光大数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5月专车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一年来,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的MAU(月活跃用户)变化不大,行业进入稳定期,其中专攻专车市场的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2018年5月的MAU分别为286万和138万,神州专车的多项数据均为专车平台第一。

在快车领域,新的网约车企业继续杀入,头部平台仍存在潜在新进入者的威胁。不过报告认为,网约车市场已从初期的“拼补贴”转向“拼服务”阶段。

由于新政的执行尚未完全落地,快车仍占据网约车巨大份额,随着市场的完善和出行消费升级,用户要求平台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服务质量成为平台核心竞争力。为此,各平台正发力更为合规化的专车产品,目前已推出各种人性化服务措施。未来市场逐步规范化后,专业化、个性化的专车产品竞争,将成为赢得用户认可度的核心。

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最后一周,网约车App整体渗透率为16.9%,用户规模达到1.85亿,2017年8月以来,网约车市场增长趋于稳定。对比头部网约车市场发现,综合性平台的渗透率高于专车平台,按极光大数据的分类,滴滴和易到为综合性网约车平台,除专车外还提供其他类型订单,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则主要以中高端专车市场为主。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5月31日,拥有快车、专车、顺风车等多种出行业务的滴滴App渗透率数据为13.82%,在专车市场,神州专车则以1.39%位于专车平台第一,甚至高于综合类平台易到的渗透率0.33%。

平台的稳定还体现在活跃用户数量。根据极光大数据,近一年来,除易到MAU持续下滑外,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的MAU变化幅度不大,其中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在2018年5月MAU分别为286万和138万,同月两者DAU分别为31.2万和20.7万。

在专车用户满意度方面,用户对神州专车的满意度最高,为4.15,首汽约车位居第二,为4.06,易到和滴滴的满意度则分别为3.82和3.72。这与神州专车平台提供的精细化服务有关,目前神州专车主要以专车为主,还可提供租车服务,专车划分为公务轿车、商务七座、豪华轿车三种车型,可预约,具有接送机、包车服务,提供孕妈专车、上班、回家等定制化服务,支持开通企业账号,方便企业用车。

极光大数据同时指出,神州专车用户最愿意向亲友同事推荐该平台,净推荐值为34.5%,首汽约车、易到和滴滴的净推荐值则分别为32.8%、18%和8.4%。同时,极光大数据调研发现,神州专车在用车安全、司机态度和服务、等待司机到达时间、后台客服和打车成功率五方面的满意度均为网约车平台第一。极光大数据还指出,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滴滴出行的专车用户都对接送机、车站、预约用车和为别人叫车这三项人性化服务最为满意;易到用户对“收藏司机、优先优派”的评分最高。

在经历了网约车市场的多年激战后,神州专车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盈利的网约车平台,2017年实现了年度净利润转正。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其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规模效应已逐渐显现。在网约车新政的逐步落地后,神州专车的合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这无疑对神州优车的整体发展是利好消息。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