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施耐德电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日前,施耐德电气荣获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17-2018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表彰,这是施耐德电气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也是对施耐德电气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所做出的努力和实践的认可。

在品保委举办的2017-2018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发布会上,施耐德电气凭借在“东莞市格雷诺电气有限公司、东莞市铂尔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刘朝根假冒注册商标案”中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的积极协作以及对诸多复杂法律问题的积极探索实践而受到表彰。

案件中涉及的产品制造具有特定的安全、技术要求,使用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可能带来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同时,案例中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模式具有特殊性,虽然部分产品为从施耐德电气处采购的正品,但被告人自行组装的行为不在施耐德电气的质量控制体系管控范围内,损害了施耐德电气注册商标的来源识别和质量保证功能。对该种行为刑事违法的认定,为今后此类案件的查处和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对类似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大中华区总法律顾问&合规官赵晓雪指出,在维权方面施耐德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了激励和保证本土创新,施耐德电气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同时,中国政府、执法和司法机构也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行为的力度,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健康。她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施耐德过去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绩是紧密相连的。

“在与政府合作的过程之中,施耐德电气同时也非常注意从内部组织上保障我们打假工作。施耐德电气在支持中国政府和执法机关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有自己内部的打假委员会。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变化,我们也借助数字化手段,不断完善客户关爱体系,帮助客户和广大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更加轻松、便捷地识别和购买施耐德电气正品。目前,施耐德电气提供电脑访问、电话查询、手机扫描、物理自检四种渠道来查询产品的防伪信息。”赵晓雪说。

据了解,目前施耐德全球有效专利数量为19056个,中国有3185个。

当然,在开展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赵晓雪坦言,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快,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创新驱动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更加迫切。面对线上线下一体化、区域分布碎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物流和支付信息化、违法行为组织化等新趋势,施耐德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应对的方式。

“而且,造假者的供应链越来越智能化和柔性化,发现假货库存的难度越来越高,但是执法的依据是假货数量,这为施耐德处理假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这也不是施耐德电气一家公司遇到的挑战,这具有普遍性,我们希望立法和执法也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更强有力的保护权利人”。赵晓雪说。

近年来,施耐德电气一直以创新的策略,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全方位的客户关爱服务体系,并帮助客户和广大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更加便捷地识别和购买施耐德电气产品。

“品质消费不仅是人们追求高质量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也是社会、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我们将持续秉持‘客户为先’理念,为客户和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产品、解决方案和创新的数字化服务。”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