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降税来袭 进口商品更亲民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8-07-05

C2018-07-06消费周刊1版01s001

未标题-2 拷贝

7月1日起,1449个税目的商品进口关税降低,对于热衷于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来说,同样的商品价格将会更低。除了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外,此次降税的品类多是高频消费的日用消费品,比如食品、服装鞋帽、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等,这也是国内进口商品消费的热门品类。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由于进口商品订货期较长,从目前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降税政策的利好显现还有一定的时间。从长期看,降税将吸引更多的进口商品进入国内,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同时进口商品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将有利于促进进口商品价格的继续回落。

千种商品降税

伴随着消费升级,进口商品在国内的热度一直在升温。就线下渠道来说,最初仅有精品超市出售进口商品,现在普通超市基本都设置了进口商品区域。超市发在近几年的门店升级改造中,对商品进行精简,但是增加了进口食品区,超市发总裁王增庆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超市发门店类型不同,配置的进口商品也不尽相同,以综合超市为例,近万个SKU中进口商品一般在10%以内。目前超市发的进口商品分为食品和非食品两大类,前者主要是休闲食品、红酒、啤酒,后者包含日杂小百货、洗化护肤等。王增庆表示,在进口商品的销售方面,休闲食品一直是销售额最大的一部分,但是啤酒在增量上表现非常好,基本是翻两倍、三倍的增长。

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营运总监石君磊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休闲食品是进口食品销售量的首位,但进口啤酒的销售额最高,而且在翻倍增长。首航超市也在加强进口商品,2017年首航超市在原有的包装食品部、酒饮小食品、服饰调料等五大部门外,专门设置了进口商品直接负责人来统筹各个品类进口商品的经营。

王增庆和石君磊提到的休闲食品、啤酒等进口品类是此次降税的主力品类之一。根据此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7月1日起降低的进口关税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和日用消费品两大类。涵盖人民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类消费品,一是服装鞋帽、家居百货、文体用品类,涉及894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二是家用电器类,涉及98个税目,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三是食品饮料类,涉及387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2%降至6.9%;四是日化用品和医药健康类,涉及70个税目,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新政影响尚在路上

虽然降税政策已经公布,但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感受到超市、电商等主流购物渠道进口商品明显的价格浮动。王增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超市里进口商品最短的订货周期也需要45天,最长两个月,目前消费者能够买到的进口商品是降税政策之前订货上架的,降税政策对商品价格的影响还有待评估。

从关税下降反映到终端消费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件商品的市场价格受生产成本、品牌定价、营销策略、关税、增值税等众多因素的影响,而关税税金只是其中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关税对市场零售价格的影响还比较有限,品牌确定的市场指导价才是最终售价的决定因素。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6.5%,因此对进口的中高端日用消费品而言,关税对市场零售价格的影响有限,降税红利还需要国外品牌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转让给消费者。

已经有品牌商在降税政策发布后应声调价,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LV已经在中国官网以及线下实体店下调部分产品价格,差价约为300-1500元,降价幅度在3%-5%。比如,NEONOE水桶包由1.23万元降至1.18万元,NEVERFULL由1.04万元降至9900元,MONOGRAM CONFIDENTIAL束发带由1500元降至1450元。北京商报记者致电LV官网客服后被告知,由于国家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调整,品牌已经将国内大部分产品价格进行下调,已经预定的产品可与客服或店员协商退订。

降价成大趋势

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四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针对国人境外消费比较集中、国内一时供给不足的优质产品,包括毛制服装、部分鞋靴、太阳镜、保温杯、纸尿裤、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而此次降税是第五次降税,涉及税目是前4次总数的7倍。据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介绍,这次降税涉及到日用消费品税目的70%以上,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涉及一般贸易额约380亿美元。

这次降税的税目当中,品类最多的是服装鞋帽,以棒球帽为例,此前的关税税率为20%,而从7月开始降到8%,降幅达60%。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服装鞋帽类商品征收关税52.7亿元,进口降税之后,整体税负下降将超30亿元人民币。对于鞋服、小家电、日化品等这些降税幅度明显的品类,经市场人士测算,可以有8折的促销降价空间。

随着降税商品品类逐步扩大,国内进口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增量使得更多的进口经销商甚至品牌商加码重视中国市场。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其中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比例分别为36.1%、33.4%、28.9%、27.3%和22.7%。对于企业来说,进口商品销售占商品销售总额比重达到五成以上的企业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为24.4%,其中乘用车、家居和家装用品、钟表眼镜、电器电子产品、食品类企业比例分别为51.1%、34.6%、31.0%、25.9%和25.4%。未来一年,在调查的92个商品品类中,企业增加进口意愿较强的有34种,分别为葡萄酒、鲜果、啤酒、鲜奶、食用油、保健品、运动鞋、运动服装等。

王增庆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之前几年,一瓶德国或者比利时的进口啤酒价格基本都要十多元钱,而现在随着专业进口商在营销、促销手段上的提升,进价成本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在下降,在不考虑降税政策的前提下,进口商品的价格也呈现出下降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