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数字阅读消费升温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7-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电子书阅读器的普及率不断提升,消费者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近日,亚马逊中国根据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Kindle电子书的大数据,首次发布2013-2018年多维度Kindle中国电子书榜单。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在过去五年发展迅速,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在中国已累计销售数百万台。

据了解,截至目前,Kindle中国电子书店的书籍总量近70万册,较2013年增长近10倍。读者付费阅读意愿明显增强,过去一年Kindle付费电子书的下载量和Kindle付费用户数分别较2013年增长10倍和12倍。对比分析亚马逊中国近几年的纸书和Kindle电子书榜单,书籍的纸质版本和电子书版本销量相互促进的现象愈加明显;电子书阅读相比纸质图书阅读呈现出独特的阅读特点,其中电子书阅读对社会热点反映更迅速明显,并为套装书、经典书籍以及英文原版书等开拓了阅读人群。

根据亚马逊中国Kindle付费电子书和纸质图书在过去五年的销售数据,书籍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相互促进的效应明显,重点图书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正在成为行业趋势。2017年重点书籍纸电同步发行的比率与2016年相比增长近60%,且2017年上线的纸电同步图书销量为同期非纸电同步书的3倍多。同时,受社会热点尤其是热门影视热播的影响,相关书籍的电子版销量在短期内增幅更为明显,且更容易进入年度榜比较靠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