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2018年上半年A股六大关键词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高萍 网编:王巍 2018-07-04

C2018-07-05证券周刊1版01s001

未标题-2 拷贝

回溯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独角兽、CDR、入摩等成为热门关键词。随着相关政策相继落地,A股也在不断地走向成熟与国际化。在此期间,涉嫌欺诈发行陷入退市危机的金亚科技,以及申请重新上市的长航油运两家退市股亦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独角兽

A股积极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同时,独角兽企业回归热情不断升温。上半年,监管层亦为独角兽企业开辟了快速通道。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先后上市,成为A股中的一员。

其中,作为中概股回A第一股且有着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自披露招股书之后就备受市场关注。而药明康德的上市进程可谓迅速。从该公司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至成功过会仅仅50天左右的时间。药明康德也成为首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另外,以创业板首家独角兽身份登陆A股的宁德时代,则从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顺利过会,历时仅24天,以此刷新了药明康德之后工业富联36天“闪电”过会的纪录。上市之后的宁德时代也不断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在连续斩获6个涨停板后,宁德时代轻松登顶创业板市值“一哥”席位。

需要指出的是,工业富联采用“战略配售+网下部分锁定”的创新发行方式,使得“沉寂”多年的战略配售重出“江湖”。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工业富联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可有效减少发行新股带给二级市场的冲击,维护上市后二级市场稳定,也让更多投资者享受到“独角兽”的红利。而工业富联采用创新发行方式对于后续独角兽企业回归也具有较强的样本意义。

“当前,监管层对于优质独角兽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这也激发了市场对于科技类创新公司的热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后的监管政策方面仍会有一定的倾斜和扶持,以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CDR

为迎接创新企业回归,监管机构在2018年上半年陆续出台与完善相关政策。自今年初,CDR就成为市场热议的高频词汇。从最初开始立项讨论,到出台CDR相关政策,每一次关于CDR的消息都迅速聚焦了市场的目光。

3月30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CDR试点意见正式出炉。一个月后的5月4日,CDR的推进工作进入实操落地阶段,CDR发行与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面世。

随着6月6日CDR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措施等9份规章与规范性文件的重磅推出,CDR相关政策正式落地。之后,小米于6月7日火速提交了CDR招股书。很快,根据安排,小米计划在6月19日接受上会审核。不过,在经过研究后,小米决定先在香港上市,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这也让最终谁能拿下CDR首单仍存悬疑。

提及CDR,宋清辉认为,相关政策实际上已基本准备就绪,CDR首单落地只是时间问题,是小米还是BATJ,尚是未知数。未来,随着CDR首单落地,将会有更多的新经济企业涌入A股。届时,将为A股注入新经济企业活力。

入摩

6月1日,对于走向国际化的A股而言无疑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三次闯关MSCI均与之擦肩而过后,A股在第四次闯关MSCI后正式成功。根据2017年6月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6月起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结果显示,共有中兴通讯等234只个股被纳入MSCI成分股名单中,纳入因子为2.5%。后续,MSCI在8月季度评审会将会对纳入因子提升至5%。

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A股国际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券商研报分析认为,A股正式纳入MSCI后,将持续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最新的数据显示,A股纳入MSCI的首个月份,即今年6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近285亿元。

未来,A股纳入MSCI也有望持续加码。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在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证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新的制度和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A股纳入MSCI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其中包括股票收盘价格的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

退市

退市从严也是今年上半年的一大主题。退市昆机、退市吉恩、烯碳退成为2018年退市股并先后进入退市整理期。而因涉嫌欺诈发行恐成为继欣泰电气之后第二例退市股的金亚科技,则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作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金亚科技的A股之路堪称是一部明星股的陨落史。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核准。这也让金亚科技陷入退市危机。而因涉嫌欺诈发行,深交所已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6月27日,复牌后的金亚科技证券简称也暂时调整为“*金亚”。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此表示,欺诈发行属于强制退市的法定情形,金亚科技被强制退市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监管层对于触碰退市红线的上市公司一直处于从严监管的态度且有加码之势。今年3月2日,证监会就《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将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在宋清辉看来,证监会进一步改革完善并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有助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进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重新上市

监管层对于触碰退市红线的上市公司表现出零容忍态度的同时,对于已经退市的公司(除创业板外)则是本着只要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即可申请恢复上市的理念。今年6月初,创智科技、长航油运申请重新上市的消息,让已退市至老三板沉寂多年的两家公司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

根据资料显示,作为“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自2014年退市后至今已有四年时间,而创智科技则于2013年退出了A股的舞台。从两者发布的公告来看,为实现恢复上市,两家公司均作出了一定的努力。诸如,长航油运采取了剥离VLCC、重塑商业模式,推进降低债务负担,调整转变经营模式等措施。据悉,目前,两家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均已获得交易所的受理。

两家退市股申请重新上市的消息无疑使得投资者对在老三板上的个股产生跃跃欲试的想法。不过,宋清辉就此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A股市场IPO的审核极为严格,在当下IPO审核趋严、监管层严把上市“入口关”的背景下,退市股能否重新上市具有颇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应谨防风险。

员工持股爆仓

今年上半年,A股出现首例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的情形,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

A股员工持股计划浮亏或亏损退出并非罕见现象。然而,因凯迪生态(目前证券简称变更为*ST凯迪)大股东作为补仓义务人未履行补仓义务,使得募资1.3亿元、加2倍杠杆购买自家公司股票的员工血本无归的情况却是在A股头一次发生,凯迪生态由此也成为A股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的首个案例。

从具体案例来看,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锁定期为12个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为一般受益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受益人份额与一般受益人份额比例为2:1。不过,在员工持股计划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后,大股东迟迟未采取补仓及增信措施,因而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自动丧失份额,惨被“绞杀”。

事实上,员工持股计划的设计初衷,大多是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被视为一种激励员工的手段。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如今员工持股计划浮亏或亏损与以信托计划的形式完成不无关系。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信托计划通常给员工持股计划采取“加杠杆”,信托计划杠杆过高则风险相对较大。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