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捷信集团董事梅恺威:消费金融企业放贷应坚持“负责任”态度

出处: 作者: 网编:孟凡霞 2018-07-04

伴随我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迅猛,去年多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实现业绩爆发。业内人士指出,消费金融企业在看到消费金融蓝海市场的同时,也要看消费金融创新应主动地引导用户新消费,避免非理性消费。

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国希望能从一个投资拉动型的经济走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过程中,金融消费贷款在推动促进消费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要用负责任的态度去发放贷款。

梅恺威指出,负责任的发放贷款主要要考虑贷款人是否有能力偿还,同时也要确保消费者掌握了一切信息,包括一切合同细节、费用构成等。此外,还要由政府去监管所有发放贷款的机构,要保证老百姓从受政府监管的机构借钱,这样他们才会享受政府的保护。

在梅恺威看来,负责任的放贷也要对借款人进行教育,让借款人了解金融概念以及家庭理财工作的基本原理。梅恺威指出,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投入也较大,因为金融知识普及也是扶贫工作一个重要的部分。捷信通过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金融知识普及也做了不少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捷信集团于近期为山西省15个国家级贫困县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展金融教育普及工作,推进金融教育课程进小学,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更好地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事实上,早在去年,捷信集团便捐款600万元用于山西吕梁山特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谈及选择公益项目的理念时,梅恺威表示,捷信集团的首要理念、原则是想成为一个好的企业社会公民,基于此,捷信选择的公益项目包括普惠金融、金融知识普及等。捷信金融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卢米尔·马龙进一步介绍,捷信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金融业务,同时,很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社会责任中,最重要的部分项目包括促进中捷医疗服务交流与金融知识普及。

WechatIMG3025

在促进中捷医疗服务交流方面,据悉,2014年,中捷两国签订医疗卫生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多项合作就此展开。在此基础上,去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瑞金医院、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和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航空医疗救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捷信提供50万美元,用于支持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对瑞金医院的航空医疗救援专业人员进行培训、编写相关临床和技术指南、以及建立起整体急救服务体系中各部门之间的灵活联络机制等工作。该合作项目在上海试点成功之后,又拓展到北京和天津。卢米尔·马龙表示,从去年的上海,到今年的北京、天津,从长三角到京津冀,捷信正积极推动中捷在紧急医疗救援领域的合作加速落地。

据悉,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原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于2010年底在天津注册成立,其股东为捷信集团。捷信集团的母公司为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投资和金融集团之一派富(PPF)集团。PPF集团业务横跨欧洲、俄罗斯、亚洲和美国市场,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PPF集团管理资产额近350亿欧元。捷信集团是PPF集团消费金融版块的运作主体,根据捷信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3月,捷信集团在全球10个国家开展业务,服务的活跃客户2900万,拥有近40万个线下贷款服务点(POS)。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