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上市只是开始”并非客套话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张绪旺 网编:尹文武 2018-07-02

猎聘、小米、美团、优信二手车、拼多多……2000年、2010年之后,又一波互联网公司上市潮开启。

这一次,固然有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等上市新政的刺激,但本质上还是因为中国互联网又发展到一个周期性节点:在外部资本和内生业务的双重推动下,企业到了成为公众公司的时候。

说到底,对资金的渴求是企业的常态。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带着强烈风险投资标签的市场主体,在一定时期后需要回馈投资者,往往选择估值看涨的最佳时机。

所以,IPO有大小年之说,这与资本的流通性有关,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大量股市资本从旧的收益中剥离,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即小米、美团这样走到上市节点的明星企业。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即便有一些企业并没有巨无霸的体型,也往往能够借助东风,从而与大企业合流汇聚成上市潮。

每每这个时候,通常带有流血上市(亏损)性质的互联网公司估值又很高,它们喜欢用一句话诠释未来:上市只是开始。

历史案例告诉我们,这不是一句客套话,当当、人人、土豆、聚美甚至搜狐、盛大,这些曾经的明星公司,上市也阻挡不了产品掣肘导致的滑落,反而会加速暴露它们的困境。

以人人公司为例,这家顶着“中国版Facebook”光环的企业,曾以社交网络为主要业务,巅峰时期与开心网一时瑜亮,甚至“逼迫”当年的腾讯也要做出相似的业务进行防守。人人公司上市时市值一度逼近100亿美元,能够排进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五。

然而,七年过去,当人人公司的主要对手开心网贱卖,看起来没有对手的人人也败给了自己。

这些年,人人公司追过几乎所有的热点,从互联网金融到网络直播,以至于目前主要的营收竟然来自二手车交易,市值也缩水到不足2亿美元,不到巅峰时期的3%。

人人公司的故事还在聚美、当当等公司身上持续上演,它们都曾是某一风口中的当红企业,但并未将短期优势转化为长久能力。

上市只是开始,人人和腾讯,某种程度上都是验证者,只不过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人人走向衰弱,而腾讯上演强者更强。

上市只是开始,另一种说法甚至可以说,上市不代表什么。但人们反而把上市过分地看成一种成功的象征。

孰不知,很多公司从此开始走向下坡路,当产品和战略跟不上趋势时,公众公司的身份更会让投资者用脚投票,上市属性只会加速企业经营情况的恶化。

颇有点马后炮的意味,强者恒强,上市就会被赋予光环;原形毕露,上市就会背负圈钱骂名。

作为现代公司发展的重要融资手段,上市本身是个正确的选择,但上市之后的选择更为重要。

当然,不排除有些公司存在“不得不上市”的局面,这并非坏事,就像上市并不能根本上左右企业走向,上市节奏的应对自如还是仓促行事,都给企业留足了调整的时间,毕竟中国互联网才30多年,机会永远存在。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