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演唱会暑期档中的另类看点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王巍 2018-06-28

C2018-06-29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1

进入暑期,演唱会也迎来了最为密集的消费档期。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暑期有近300场演唱会举办,仅北京便有33场。而除了最为常见的明星演唱会外,多种类型动漫音乐演唱会成为不少二次元爱好者的福音,国内的虚拟偶像开始进驻演唱会市场,借助全息投影等技术亮相舞台,此外,剧场、LiveHouse也成为演唱会的聚集地,可以容纳不同体量的音乐演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虚拟偶像走热

虽然明星演唱会向来是演出市场的热门消费内容,但偶像的边界已不再局限于具有娱乐代表意义的人或者团体,多维度文化认知的相互渗透,为虚拟偶像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并在演唱会暑期档占据一席之地。

“虚拟偶像夏日祭”群星演唱会于6月23日-24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在场献声的除了全球首个搭载人工智能的虚拟偶像歌手“琥珀·虚颜”外,还包括史上第一位参加选秀比赛的虚拟偶像“零”、以及男性虚拟偶像“翼”等。而《BUTTERFLY》虚拟偶像全息演唱会将于6月30日-7月1日“2018FUN成都游戏动漫节”开演,此次全息演唱会不仅邀请到了日本著名的二次元虚拟歌姬“IA”和“ONE”姐妹,台湾唯一V家虚拟歌姬“心华”,来自安菟女团的“留歌”、“风霁月”、“白小葭”、“乐颜”和“夏行美”都将登场献唱。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共有26名虚拟偶像及组合,仅在2017年一年中,就有14名虚拟偶像及组合出道,这个数字已超过往年数量的总和。相较于以往打造声库、培养虚拟歌手,再向外衍生出演唱会的运营思路,与真人一起组合出道,或者借助全息投影、人工智能等科技与粉丝实时互动等新玩法也不断涌现。

动漫主题吸睛

二次元市场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虚拟偶像数量的增长上,还表现在演出类型的多样化上,在今年的暑期档,以“动漫元素”为卖点的演唱会同样吸睛。

《直到世界尽头——8090经典动漫演唱会》从7月起将在北京、武汉、成都等多滴巡演,集结了“80后”、“90后”成长过程中最为经典的30余首主题曲Live Show,唤醒旧时的记忆。《咪拉动漫花园——Anime Song Live 2018经典动漫歌曲演唱会》,是历时两年打造的经典动漫歌曲演唱会,也是国内迄今为止专业度很高的日本经典动漫歌曲巡回演唱会,《灌篮高手》、《火影忍者》以及《未闻花名》等经典动漫歌曲将在一场演出里集中释放。

在行业人士看来,动漫也是借特有的视听形式,为传统音乐会开辟出一条新的思路——在突出音乐质感的同时呈现动画画面,为观众带来一种置身其中的独特享受,但是相较于普通的真人演唱会,较为小众的动漫演唱却很看重对原作的还原度以及现场的气氛,因此有动漫元素的演唱会在场地设计、音响灯光层面都有较高的要求。

活用场地资源

大型体育馆向来是不少演唱会的标配,但事实上,剧场、LiveHouse等正逐渐成为演唱会的又一聚集地。在今年暑期档近300场演唱会中,北京便占据了33场,其中,有7场演唱会分布在大型体育场、体育馆内,其余大部分都位于剧场或者LiveHouse中。

区别于大型体院场馆的演唱会,剧场、LiveHouse的每场演出仅能容纳几百人,最多不过千人,但近距离的演出方式可以实现与歌手的亲密互动,音乐氛围浓郁,因而受到不少乐迷的喜爱。“演唱会本身就是剧场承接的演出类型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剧场演唱会数量的增多,演唱会的类型也逐渐丰富起来,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保利剧院副总经理张朝慧强调。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则表示,演唱会的数量正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这与近年来呈现井喷状态的音乐节,以及音乐选秀节目不无关系,这些活动盘活了大批独立音乐人资源,而剧场、LiveHouse这样成本较为低廉的室内演出场地,能够在音乐节淡季满足很多独立音乐人的演出需求,也能为通过音乐选秀获得市场关注的音乐人提供演出平台,事实上,在音乐分众市场逐渐形成的当下,线下演出的重要性已经被凸显出来,而场地资源的活用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