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适当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6-27

股市低迷,沪指盘中跌破2800点,投资者持股风险较大,在此情形下,投资者不妨关注可转债的投资价值,毕竟涨了就是股票,跌了就是债券,投资避险两相宜。

可转债从本质上讲可以视为普通债券外加认股权证,或者是股票外加认股权证,这一点有点像冬虫夏草,既然有属性的变化,也就有了避险的功能。如果投资者能够巧用可转债回避股票的风险,也是一种安全的投资品种。

目前,可转换债券很少能够出现在普通投资者的视野范围内,不少投资者对于可转债并不了解。事实上,可转换债券是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债券,但是持有这种债券的投资者在一定时间段可以按照既定价格将债券本金转换为股票。

以东财转债为例,目前东方财富股价12.43元,面值100元的东财转债价格117.003元。如果投资者买入东财转债,从现在起一直到2023年12月19日之间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按照11.36元/股的价格转换为东方财富股票。假如某投资者投资11.7万元买入面值10万元的东财转债,相当于持有东方财富股票8802股,而目前买入这批股票需要花费109408.86元,投资者大约多花费8000元,但是投资者却能获得一个亏损有限保证,即东方财富股价不管跌至多低,到2023年底,投资者都能拿回10万元的本金和利息,最多亏损1.7万元,不会有更大的风险。

投资可转债比直接买入股票有很多好处,尤其是在投资者难以判断股市未来的涨跌走势之时。通过买入可转债,当股市上涨的时候,可转债将表现出其股票属性,而如果股市下跌,可转债将表现出债券的属性,而且投资者持有可转债每年还能收获一次债券利息。

此外,持有可转债的同时,如果对应股票出现过大幅度的下跌,可转债的转股价格还有降低的可能,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这样在股价回升的时候,投资者还能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持有可转债尤其是面值附近的可转债,是不惧怕股价下跌的。至于转股,除非上市公司行使回购条款,要强行回收可转债或者可转债到期,否则投资者最好不要进行转股操作。因为可转债可以转换为股票,但股票却不能转换为可转债。

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可转换债券的利率一般都较其他债券更低,如果上市公司股价远低于转股价格,那么可转债表现为纯债券属性的时候,其价格是可以低于面值的,故投资者投资可转债应抱有长期投资的思想准备,不应将其看做短线炒作的品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