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快赎货基提现额下调临大限 平台忙整改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6-27

距离7月1日互联网快速赎回货币基金单日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的执行大限就要到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执行期限的临近,开通货币基金T+0业务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也在加速整改系统,涉及相关业务的基金公司近期也纷纷发布公告,将快赎取现额度调整为1万元。

6月1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T+0单日快速赎回的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同时给出1个月的过渡调整时间。

6月26日,银河基金发布关于网上交易调整货币基金快速赎回额度的公告,公告称,为方便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银河基金拟于6月28日起将银河银富货币基金网上交易快速赎回单日总额度调整为1万元,单笔限额调整为1万元。截至目前,包括银华、广发、易方达、工银瑞信、长城、诺安等多家公募旗下的货基已经作出调整,不过,普通赎回业务不受限额调整影响,投资者如有超过1万份以上的赎回需求,可选择使用普通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基金公司在T+0货币基金单日赎回次数上的要求不尽相同,如银华基金、融通基金将单个基金账户在单个销售渠道单日快速赎回笔数累计上限设为10笔,新华基金要求投资者申请办理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累计申请笔数不超过5笔,农银汇理旗下货币基金单个交易账户单个自然日累计快速赎回笔数不受限制。

除了基金公司外,基金销售渠道机构也开始陆续向投资者发布公告或通过短信通知,如招商银行日前通知,于7月1日起,将旗下“招行朝朝盈”快速取现额度调至1万元,中国银行也通过短信方式提醒投资者在中行渠道申购的货币基金将在6月27日15点起将快速赎回额度调整至1万元。在第三方代销平台端,天天基金、理财通等都对货币基金快速赎回额度作出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T+0货币基金赎回限额对机构投资者影响较大,而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则影响相对有限。“对于市场来说,货币基金快速赎回限额影响不是很大,对资金流转特别快、资金需求量较大的机构客户影响更大一些。”一中行客户经理坦言。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T+0货币基金赎回额度下调至1万元,主要是为了深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允许T+0赎回的‘宝宝类’产品此前就已不让新发了,只有一些存量的针对小散的产品还可以正常使用,预计这块业务将会越来越难做”。王骅表示。

事实上,对于货基流动性风险的监管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2017年10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开始执行,其中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货币基金资产净值不得超过风险准备金的200倍一项要求导致货基发行量骤减。今年5月,作为互联网货币基金一哥的余额宝率先在快速赎回额度上限方面做出表率,余额宝在用户端发出公告,从6月6日开始,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赎回的额度从每日5万元调整为1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