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快车正式落地墨尔本

出处:IT互联网 作者:记者 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6-27

75429925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6月25日,澳大利亚主要媒体的头条,被一家中国公司占据:当天,滴滴正式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上线快车服务。好奇的用户们开始密集下载,而经过近月培训的首批墨尔本当地滴滴司机,也正式开始接单。

在澳洲中心城市,优步已经经营多年。滴滴5月底开始试运营,就引发“鲶鱼效应”,激起各界的密切关注。本地生活类媒体密集地报道了滴滴的特色安全服务和各种推广计划。 “这个软件操作方便,优惠活动也很有吸引力,我很高兴能多种选择。”司机Vohra接受澳洲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Channel 7采访时说。

虽然初来乍到,滴滴却已经在澳洲有了一个“老粉丝团”—当地广大的华人社群。无论是司机招募还是乘客拉新,都会遇到非常熟悉滴滴的老用户。“我已经做了几年优步司机,但是一回北京就用滴滴。一直希望你们过来,就算一样是英文界面,也愿意跟咱自己的企业合作。”参加滴滴墨尔本司机培训的一位华侨这样说。

450万人口的墨尔本,对滴滴全球化战略有特殊意义。澳洲是滴滴继巴西、墨西哥之后进入的第三个海外市场,但这是它的第一个西方英语市场。在滴滴进入澳洲之前,Uber已经在澳大利亚攻城略地,占据主导地位,同时还有多个小规模竞争者出现。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彭博和CNN不约而同地认为,滴滴作为来自亚洲和中国的新经济力量,进入澳洲挑战美国共享出行巨头Uber的“霸主”地位,是对亚洲和中国创新实力的一个有力证明。

滴滴方面称,澳洲的用户需求比较多元化、营商环境友好,当地文化包容并蓄,希望能进行长期投资和发展。滴滴澳新大区总经理叶祝良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共享出行用户更看重滴滴对于用户体验和安全性的关注,“竞争将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用户是良性竞争的最终受益者。”

今年以来,滴滴国际化步伐加速:1月宣布收购巴西99,2月在港台开展出租车业务并宣布在日本市场建立合资企业进军日本出租车市场,4月进军墨西哥,5月落地澳大利亚。

在海外快步前进的同时,滴滴坚持在国际化方面采取本土化的务实策略。

滴滴总裁柳青曾表示,交通和电商,社交不一样,是一件非常本地化的事情。它是关于活生生的人和人的联系,路和车的运营。“有种子选手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投资合作支持他们;还缺少好的服务的地方,我们就看看当地到底需要什么,交一些朋友,想一些办法。”滴滴的海外业务都由本地化的产品和运营团队负责,技术支持则来自从北京到硅谷的各个研究中枢。

走出去的可能不仅是出行服务,还有智慧交通。2017年以来,滴滴和中国20多个城市的交管部门合作,通过智慧交通灯、智慧交通诱导屏等项目帮助城市优化交通管理系统,

在澳洲,私家车出行技术怎样和公共交通连接引起了评论员的关注。

澳洲媒体都表现出对滴滴智慧交通项目的兴趣,特别提到滴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近百个城市开通的公交+打车+单车“一站式出行”功能—服务用户只需要输入起点和终点,滴滴会根据实时交通状况推荐最佳交通方案,例如先搭乘地铁,然后再搭一辆快车去目的地。

同样可能越过国境的似乎还有滴滴的大汽车运营战略。

滴滴从2015年起便持续在汽车租赁与运营、金融、加油、维保等领域布局。今年4月,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联盟的合作范畴,包括新能源汽车设计、车队运营和服务体系、 无人驾驶研发等。这个“朋友圈”,集聚了一汽、北汽、比亚迪、丰田、雷诺、大众等国内外汽车巨头。

回头看,2017年春节,汽车运营这个新的领域写入滴滴的愿景;同年,滴滴国际化上升为集团战略目标。两者间的关联令人遐想。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近日在BBC专访中表示:“希望能够走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也是汽车运营商的平台。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可以去整合用户的需求,提供最高效率的汽车服务和运营,最终让智慧交通的大脑和共享汽车运营的网络,在全球的城市转起来。”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传统资源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出海模式之外,开辟出前所未有的新航线。滴滴以全球科技能力,支持当地的本土运营,同时打通国内外的大交通战略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