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阿里云助力宁夏:月底实现80%政务服务不见面办理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6-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6月26日,记者获悉,宁夏将在6月底实现80%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

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不见面审批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网上办一批、快递送一批、代办制一批”要求,6月底前将实现80%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不见面事项网上办件量比例不低于10%。这是继2015年阿里云将宁夏电子政务带入云计算时代以来,宁夏“互联网+政务”将实现的又一阶段性目标。

按照智慧宁夏“政务云”工程建设要求,需健全完善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优先推动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创业创新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按照这一战略部署,宁夏政务云承载了政务云、社保云、民政云、卫生云、旅游云、教育云、商务云和家居云“八朵云”,以及全区各级部门业务应用系统的部署运行和安全保障,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自治区信息化服务水平。

2015年7月,宁夏政务云平台正式交付,同时宁夏水利厅水利公共应用系统顺利迁移云端,成为自治区政务云平台的首个成员。借助领先的云计算及大数据能力,阿里云为宁夏政务云提供基础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服务,为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数据流通、统一的政务民生服务网络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截止目前,阿里云上的宁夏政府单位已包含140多家厅局委办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上云系统达290多个,覆盖了整个自治区80%的厅局单位和20%的地市、县级单位。

此外,阿里云在宁夏的四个专有云节点承担起了“八朵云”业务,既能实现弹性伸缩、海量扩展,还能保障服务的稳定和安全,支撑了宁夏政务的快速创新。

新一轮政务云的建设更寄希望于利用互联网和数据技术来获得突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黄历正在逐步成为历史。

在具体选型过程中,宁夏也充分考虑到不同政务云服务商之间的优劣。最终选择了由中国电信和阿里云联合打造的新型政务云。

据悉,传统硬件厂商提供的政务云模式往往是盒子(硬件)+企业软件,但这只能满足初级的企业信息化需求,同时,因为单个垂直IT系统的建设使得政务信息的互通成为前所未有的难题,这是硬件商本身存在的短板,也成为旧式政务云本身的顽疾。

而在超大规模互联网场景锤炼而生的阿里云,则更多地将领先的服务理念、创新的平台架构以及强壮的系统稳定性带入了政务云领域,成为脱颖而出的新型政务云。如整合产品技术和数据能力,构建强大的中台,核心能力以数字化形式沉淀到业务和数据中台。除此之外,还能提供完善的安全防护、符合政府合规要求。

目前,阿里云已在全国打造了多个新型政务云标杆。在2017、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公布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浙江、江苏、贵州连续两年稳坐全国三强。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一张网、云上贵州都离不开阿里云强大的政务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海关总署、交通部、12306、中石化、国税总局、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智慧宁夏、广东政务云、江苏政务云、北京海淀政务云、河南中原云、海南南海云、甘肃政务云、四川双流政务云、浙江高院、浙江互联网法院等党政央企部门与阿里云的合作,也成为政务云应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