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餐饮已进入数字化经营时代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6-26

20180627T05Ns001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

■ 2017年,北京1.5万余家餐饮单位实现了“阳光餐饮”。

■ 网上订餐大幅度增长;电子发票推进顺利;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

■ 启动振兴京菜工程,在推进京菜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过去的一年,北京餐饮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和智能化的品质提升要求,勇于追求首善之区、国际一流、全球领先的高标准。一年来,各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2017年,北京实现餐饮收入1028.8亿元,同比增长7.7%。今年一季度北京餐饮形势继续向好,1-3月餐饮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7%。北京餐饮增长高于北京社零额增长。去年,北京餐饮以7.7%的增长率领先于北京GDP增长。2017年,北京有1.5万余家餐饮单位完成了“明厨亮灶”改造,实现了“阳光餐饮”。去年,餐饮企业高度重视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网上订餐大幅度增长;电子发票推进顺利;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北京餐饮已进入数字化经营时代。去年,中餐走出去已成为北京餐饮一大亮点。大董、眉州、西部马华、东来顺、全聚德、花家怡园、黄记煌等一批企业积极实施中餐走向国际战略,在国外彰显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餐饮文化,把中餐国际化推向了新阶段。

2017年,在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北京烹饪协会开展了振兴京菜工程,成功举办了中国京菜文化节,在推进京菜发展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京菜文化节明确了京菜概念;拍摄了多位烹饪大师的餐饮绝技;出版了烹饪名师系列丛书;启动了北京招牌菜标准的制定;启动了烹饪名师传承谱系的制定;在民间开展了一系列京菜传播活动。特别是通过京菜的振兴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餐饮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整整40周年,回顾北京餐饮行业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可以讲,就是一部首都餐饮发展、壮大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北京餐饮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创佳绩的奋斗史。我们餐饮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好纪念活动,认真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好经验,要以史为鉴,努力开创新时代北京餐饮新局面。

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北京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要落实好“便民、创新、开放、提升、安全”的商务工作发展思路,要继续紧密围绕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这条主线,着力促进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要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中,认真做好“首都特色、国际一流、高品质服务”这篇促进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大文章。要把固本强基、诚信经营、开拓创新、安全生产、质量优先作为加强餐饮品牌建设的重点。受到表彰的先进企业和优秀个人,要发扬成绩,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全市餐饮行业要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拓北京餐饮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