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餐饮业的终极秘密

出处:特刊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6-26

当搭载10万只小龙虾的中欧班列抵达莫斯科,当球迷们为这道助兴美食“吮指”的一瞬间,小龙虾背后的中国餐饮军团已经悄悄完成一次“练兵”。

同一时段,在刚营业几个月的北京合生汇购物中心,多家餐厅外已有慕名而来的食客等待。这家8层的商场里,有4层主要被餐饮占据,从川鲁粤到融合菜,从老字号到网红餐厅,家家食客盈门。

不仅是商场,便利店可以烹制简餐,超市生鲜也做起了“大厨”生意。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吃”已从一日三餐演变为经济现象:新的商业模式兴起,新行当炙手可热,新职业让人趋之若鹜,与“吃”有关的创业创新层出不穷。

中餐出海,餐厅转型。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不同的时空节点,餐饮业正有条不紊地更新自己的故事,互联网加速“舌尖经济”兴起,也不断拓展“吃”的外延,将对产业的重塑和深加工迅速传播。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

淘洗历史,糅合时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天地间升起烟火,用至精至诚的心意烹制食物,一餐一食之间,中餐展示个性,确认归属,构建文明,一边秉承和磨砺着自己的光芒,一边理解和把握着世界的奥妙。

去年,已经有一批餐企出海,成为北京餐饮业发展的最大亮点。大董、眉州、西部马华、东来顺、全聚德、花家怡园、黄记煌等一批企业,积极实施中餐走向国际战略,在国外彰显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餐饮文化,把中餐国际化推向了新阶段。

无数次的碰撞与融合,创造出中国饮食文化的生生不息。今天,在前所未有的时代变迁中,在生命的旅途上,他乡成为了故乡,回望或者眺望,都见证了餐饮业每一次再出发,中华餐饮的故事,将随着中餐“走出去”被传到更远的地方。

“舌尖经济”在海内外兴起,是消费升级之下餐饮业求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新探索,也充满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要吃好,更要吃得有文化,吃得有品位。抓住消费者的“胃口”,瞄准市场的需求,改变供给质量和方式,根植于传统的“舌尖经济”自然会成为创新“主战场”,撬动经济转型的新方向。

我们的“胃口”有多大?纵然人们来自山川湖海,却总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口味迥异的食客时常因为盛宴不期而遇。自然对人类的无私给予,源自人类对美食的共同热爱,所以,成就餐饮业的终极秘密就是——没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