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外热内冷的房车露营产业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许伟 网编:王巍 2018-06-25

未标题-2 拷贝

自2012年起,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已连续七年在北京举行,如今走上快车道的房车露营产业备受关注。近年来,房车露营成为许多年轻人追随的热门旅行方式。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已建成并营业的自驾车露营地约有500家,在建的自驾车露营地约有400家,建成和在建的露营地总数量约900家。不过,在调查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行业规模明显上升,但是多数房车露营地并不盈利,此外整体的客流总量仍然较低,且淡旺季差别显著。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房车产业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根据现有国情调整布局,同时房车露营文化仍需培育。

营地水平参差不齐

近年来房车露营产业快速发展,根据2018年《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房车的保有量约为7万辆,自驾游人数占国内旅游人数的62%,达到31亿人次。另外,根据2018年露营天下统计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已突破800家,目前,全国营地营位共有2.97万个,仅华东地区就有11911个,平均每个营地的营位达到43个左右。而据原国家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不足3万辆,占世界房车保有量的1%。艾威国际房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光北京周边就新增了一些露营地,目前营地数量为50-60家。

21世纪房车网联合创始人、房车家族秘书长王续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针对出境旅游产业和体育户外运动产业,国家推出不少利好政策,随着露营地在各省开建,房车露营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据悉,今年6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加快推动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产业发展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要建成50家专业性强、基础设施完善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初步形成“三圈三线”自驾线路和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网络体系;到2025年,每省(区、市)力争建成3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虽然露营地数量有所增加,但各营地水平参差不齐。上述艾威国际房车相关负责人坦言,实际上一些地方称为露营地,但是并没有房车,仅仅是几个木屋,也有一些地方仅有2辆房车,也称为房车露营地。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例如北京周边,位于蟹岛的露营地则并没有房车,仅提供木屋式住宿。此外,一些发展较好的、如港中旅密云南山房车小镇今年则增加了10辆房车。

早在2015年,我国首部《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第2部分自驾车露营地》国家标准就已发布,2016年1月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我国首个汽车露营地标准正式实施。

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自驾自助游分会会长廖海燕认为,几乎所有的营地都不是单纯为了房车而建,而是包含主题酒店、木屋、房车、青年旅社等综合性场所,多以酒店为主,其他为辅。“如果单是房车的话,我们只收那么一点点钱,根本维持不了生存。”更有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如今中国的房车露营地基本不盈利,不亏损都很难。

多数陷入盈利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北京周边发展较早的房车露营地之一的北京祥发国际汽车露营伊甸园,目前已经不再提供住宿,只能提供露营,且不支持用户自驾房车露营。有业内人士透露,该房车露营地的盈利一直存在难题。实际上,盈利模式一直是制约我国房车露营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在房车资源充足的情况下,一般房车露营地运营2-3年就可以产生利润。而国内房车露营地,现阶段很难盈利,部分可以实现盈利的房车露营地也主要是靠非房车业务赚钱,情况并不乐观。此外,在北方的房车露营地冬天还需要经历约4个月的淡季或闭园期,更加剧房车露营地的经营难度。

华龙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大多数房车露营地都不挣钱,有一些背靠景区的露营地客流量还可以。像一些较大的国际露营地,如延庆的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一年下来营业额2000多万元,利润最高几百万元,而像一些小的露营地,一年营业额仅几十万元,有些甚至没有利润。原北京某大型露营地董事长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行业内八成露营地都不盈利。

此外,相关政策法规的不完善、房车露营地基础配套不足、房车露营文化尚未普及等问题也制约着房车露营的快速发展。长安大学教授丁华指出,目前我国房车露营行业发展存在拖挂式房车上路、土地审批、证照办理、规划和标准、基础设施、体验项目、品牌与服务等七大问题。因此,造成很多房车露营地的知晓度低,主题特色不突出,进而导致市场营销不得力,产品出现滞销情况。

房车露营文化仍需培育

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介绍,当前我国房车露营地本身的基数较小,一共也就几百个。在整体自驾车、房车露营产业中,自驾游的基数比较大,占比也较高。而房车的数量、比例虽然都有所提升,但就目前7万辆房车保有量来说,“很多房车还不是车,就是所谓的营地车,不是作为车使用,而是作为住宿单元解决游客的住宿休憩问题,实际上它的属性就是房子” 。

以北京一家大型国际汽车露营地为例,房车露营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餐饮和住宿,其中餐饮、娱乐项目占40%,住宿占60%。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一般房车露营地的产品(房车/酒店),价格定位在每晚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也有部分豪华的进口房车露营地高达每晚3000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些房车露营地还提供酒店住宿,且价格和配套设施也比一般房车更高一些。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欧美等国家国情不一样,中国城镇比较密集,房车露营缺少底蕴,导致了土地成本和土地性质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北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房车露营地的扩建面临着严格的土地审批制度制约,如果审批不通过,则很难进一步扩大经营面积。丁华提出,未来要将重点放在汽车租赁、土地规划、文化创意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汽车露营地的智慧化建设及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许伟/文 高蕾/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