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地方景区欲破门票依赖症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8-06-25

C2018-06-26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日前陷入破产风波的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引发业界关注。经过后续调查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龙潭大峡谷目前虽然正常营业,但依靠活动噱头赚取门票收入的运营模式并未改变。众所周知,国内景区对门票依赖程度较高,自今年3月,国务院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后,部分5A级景区已经开始下调门票价格。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高,地方政府甚至参与分成。但伴随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落地,非国有5A级景区门票价格也会产生变动,届时整个旅游市场将迎来重要变革。

票价“松动”

近日,龙潭大峡谷景区对外宣传,“将于6月23日-24日举办全省联动大型清凉狂欢宴活动,届时将有丰盛的长桌宴席请游客免费吃喝”。在经历破产后的龙潭大峡谷“阔绰”投钱做营销活动,不禁让人对该景区的运营现状担忧。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龙潭大峡谷景区工作人员后发现,此次活动的实际参与方式与官方宣传内容大相径庭。首先,该活动并非完全免费,散客入园除需要支付85元门票外,需要另外支付10元的餐费才可以用餐。团队游客虽然可以免费参加长桌宴,但跟团费用为168元,高出景区门票价格近一倍。其次,所谓的“大型狂欢宴”,实际上只是每人一碗杂烩菜外加两个馒头。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龙潭大峡谷,利用花式活动噱头吸引游客的做法,除有损景区美誉度和游客消费权益外,再度反映出景区运营模式对门票的依赖。

长期以来,国内一些地方景区靠门票收入生存,但从5月开始,多地知名景区纷纷调低票价或者计划下调门票价格,下调价格的景区还不只是涉及国家级景区,也涉及一些非国家级景区。就6月而言,已有多个国有景区实行门票降价。6月1日,包括黄鹤楼、利川市腾龙洞、龙船水乡、通山县九宫山在内的湖北省首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降价最高达30元;6月20日,青岛崂山5A级风景区宣布将于7月16日起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方案,旺季价格直降65元;此外,山东省“孔庙、孔府、孔林”即“三孔”景区门票价格均下调10元。

政策推行

众所周知,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5月底,国家发改委还在网站上宣布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开设“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专栏。同时,业内有消息指出,关于重点国有景区下调门票价格的意见或将于本月出台。可见,国家对于门票降价的工作处于持续且高效的推进状态中,这意味着国内景区价格很快将迎来重要变革。

据了解,多年来尽管国家发改委三令五申发布 “限价令”,但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不断升高,其根在于景区的权益地方化、部门化和由此导致的市场无序化。

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景区门票过高还有其他一些摧发性因素,如某些景区非理性过度开发引起收支失衡;热度不减的申遗、评级升档需要一笔不菲的非必须投入,景区之间互相攀比门票就高不就低;对散客收取高门票,在高票价下以高折扣优惠旅行社,或将高回扣返还给导游司机;高门票催生了一批代理门票的OTA销售商,虽然降低了网上购票的价格,但增加了提成分利的环节;景区内的索道和观光车的垄断性经营,成为暴利项目;物价上涨、员工工薪上升、景区经营成本趋高;景区经营项目单一,缺少综合性服务与多种经营收入,过分依赖门票等等。

从国家层面提出“门票降价”,可以普惠消费者,推动以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等为主的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同时有益于改善当前众多旅游景区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刺激景区经营方多角度探索景区收益来源。

景区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后,随着游客向国有景区流动和聚拢,也必然会倒逼非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在市场变革过程中,国内景区通过自我升级与建设,规避门票经济带来的风险,成为行业讨论和思考的热点。

有研究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过高的门票不利于拉动内需,旅游景区的消费也不仅仅只有门票一个途径。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降票价是景区自我加压、转型的举措,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区景点游向目的地游转型。当前景区应该依托区位资源,打造休闲度假产业,使得收入多元化。

王兴斌指出,重点完善从客源地到目的地的交通、信息、住食购娱和环卫安全设施与服务,才是事半功倍建设旅游目的地的正道。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