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发行大盘股要控制好节奏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6-25

工业富联(601138)开板后股价大幅回落,市值蒸发逾千亿,说明投资者对于大盘股IPO的承接能力有限,本栏建议,管理层应控制好大盘股的发行节奏,以免市场承接乏力。

1只大盘股IPO对于二级市场的资金消耗可能相当于数10只小盘股,因而,本栏认为发行大盘股要格外慎重。

就目前的新股发行模式来看,二级市场投资者用市值作为申购新股的依据,不用预交款,也就不会给市场带来“抽血”的压力,中签的股票大多被二级市场投资者买走,其后股价上涨的利润也是归二级市场投资者所有,这就意味着,现在的新股发行,除了募集资金之外,其他的钱都没有流出二级市场,这与以往存在巨量专门申购新股的打新资金不同,当时他们获得的利润全都或者大部分流出二级市场,所以那时候新股发行对于股市的压力要比现在大很多。

相比之下,小盘股发行之后,由于持股者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他们往往等着股价涨到足够高的位置才会考虑卖出股票,于是新股能够保持着巨大的利润空间,这个利润空间就能吸引场外投资者入场,由于打新必须要有老股市值,所以新股利润能够吸引新增资金买入二级市场股票。

但是发行大盘股则不同,有些大盘股的网下配售比例可能高达50%,远高于小盘股的20%,而且按照独角兽公司的最新发行方式,还可能要给战略投资者配售相当一部分股票,这可能导致有超过一半的新股利润流出股市。更糟糕的是,大盘股由于募集资金巨大,中签率相对很高,二级市场投资者为了认购中签的大盘股,可能会需要卖出原有库存股票才能完成缴款,这可能会对存量资金造成不利影响,这是小盘股发行不会出现的事情。

另外,对于小盘股而言,由于推高股价需要的资金量较小,较难出现破发的情况。大盘股则不然,如果公司题材不受投资者追捧,又采用不是很低的价格发行,不排除上市后不久即跌破发行价的可能,这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将会是重大的打击。即使是工业富联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也没能让持股者感到满意,开板后买入的投资者基本被套,这样的走势对于未来的大盘股发行也有不利的影响。

本栏认为,二级市场需要呵护,投资者能够承接盘小好炒的题材股,大盘股虽然具有投资价值,但投资者不喜欢过于稳健的投资品种。虽然投资者的这种投资习惯不好,但有时候管理层也应该迎合投资者的喜好,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大盘股发行上市是正常需求,但一定要谨慎安排,控制好节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