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顺丰布局医疗冷链 已合作六成百强药企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6-24

微信图片_20180625174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医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促进了医疗冷链的发展,国内物流企业也开始布局这一市场。6月22日,顺丰在 “医脉相承—2018顺丰速运医疗行业博览暨‘方案+’发布会 ”上首次对外公布了“顺丰医药供应链‘方案+’”和“顺丰医院‘方案+’”解决方案。据了解,顺丰利用医疗冷链技术针对制药厂、医院和消费者三方进行药品的运输和配送,目前已有超过六成的百强药企与顺丰合作。顺丰医药事业部负责人马建聪表示,医药市场发展迅猛,虽然前期投入成本高,但未来前景巨大。

发布会上,顺丰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太安堂旗下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旗下吉林精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顺丰方面表示,截止目前,已与超过六成的百强药企合作,提供综合性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此外,在临床临检方面,全国前十的基因检测公司也与顺丰有所合作。

除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外,针对国内医院院方、患者服务难点,顺丰也发布了医院“方案+”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医院驻点标准、系统自助下单、定制药品包装等13项能力的医院解决方案,以及顺丰医药溯源平台、绿色温控包装、全程温度可视等9项能力的医药解决方案。

此外,目前顺丰已在天津、山西等地的中医院,推出了医药安心递业务,患者就诊后根据提示扫描诊断码或手动输入诊断码,填写寄件基础信息,顺丰就会将患者的药品直接送到家。

数据显示,2017年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全国医药商品通销售总额20016亿元,同比增长8.8%。全国医药商品工业销售总额32651亿元,同比增长16.3%。此外,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费用为1003亿元,同比上升12%。其中药品、医疗器械占据医药物流总额的91.9%。

2016年2月,国家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的行政审批事项,第三方物流符合标准即可进入医药配送。第三方物流网络资源丰富、反应速度快、新技术高,能很好的满足二票制、医药分开政策背景下现代医药物流市场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不少物流公司都开始涉猎医药运输。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层驱动下,医药行业对于医药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保证药品质量和安全的大前提下,如何提高整体供应链运作效率,控制成本,成为了所有业内相关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顺丰科技副总裁江林修表示,医药物流领域由于技术原因,存在着信息不透明,状态和过程信息不可控,温度信息不可控,信息回应弱等问题,顺丰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结合现代化运输管理系统,搭建了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让厂家的药品运输全程信息可视化。除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外,顺丰科技还在医药物流领域研发并落地了区块链医药溯源、无人机医药运输等特殊服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