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十里河文化馆深打艺术牌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18-06-21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1

书法家向十里河文化馆捐赠作品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2

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致辞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3

十里河商会会长田耘致辞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4

书法家张济生致辞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5

观众拍摄书法长卷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6

展厅作品

C2018-06-22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7

嘉宾合影 

6月16日,北京十里河村在十里河画院基础上修建的文化馆正式开馆,并同时举行了由书法家张济生历时一年,用魏碑完成的《论语》及书法家王卯生历时三年创作的《妙法莲华经》等书法作品的捐赠仪式。从卷帙浩繁的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借力富有创新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产品,成为十里河打造京城东南文化名片的重要方式。

打造文化名片

十里河村地处北京东南,历史与北京城一样悠久。自明代以来,留下了文人墨客大量足迹及辞赋书画作品。“充分利用十里河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旅游文化产业”成为长期以来十里河地区的发展策略。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昔日贫穷落后的都市里村庄变成享誉京城的文化商业街,十里河把握住了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十里河画院成立以来,聚集了王振、张济生、贺百英、胡勃、来者、王卯生、赵其青等一批著名书画家,收藏了一大批近现代书画家的优秀作品,在全国村级画院中独树一帜。2014年春,北京十里河画院曾携带50多幅中国传统书画作品远赴美国洛杉矶展出,在大洋彼岸掀起了一阵浓郁的中国风,国内外十几家主流媒体做了集中报道,这不仅是十里河经济实力和文化兴旺的象征,更是向大洋彼岸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厚德包容、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

十里河村村长赵海亮在开幕仪式上表示,传统文化为十里河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以及开掘的宝藏。“诸子百家灿烂夺目,儒道释和谐共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浑然一体。可见,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上有大智,在科学上有大真,在伦理上有大善,在艺术上有大美。在中华民族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无论是国内活动还是外交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的名言警句,用中国古人的智慧给人以启迪,展现出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多次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所有这些,为十里河村在如何保持自身优势,谋求经济拓展,发展传统特色文化产业,提高自身文化软实力上指明了方向。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赵海亮表示,要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时偕行、勇于进取的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十里河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入藏名家书典

在十里河村文化馆开馆的当日,也迎来了它的首个捐赠仪式,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有关部门及驻京部队领导等出席了活动。十里河画院院长贺伯英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十里河画院自2006年成立发展至今,为十里河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艺术家蕴含的正大气象、温柔敦厚、中正平和既是十里河腾飞的精神支柱,也是十里河画院艺术创造的主旋律。”

由著名书法家张济生、王卯生捐赠并收藏于十里河文化馆的《论语》和《妙法莲华经》、《心经》、《金刚经》书法作品,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瑰宝,也是留给十里河人民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论语》是儒家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俗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由张济生历时一年,用魏碑完成的《论语》作品,全文12700多字,书写在174幅4尺×2尺宣纸上,风格古朴沉稳,又拙重苍劲,彰显出气象恢宏的书法神韵。张济生在致辞中讲述了《论语》中深刻的文化内涵,之所以选择为十里河书写《论语》,是因为它与人生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又蕴含丰富哲理。

《妙法莲华经》、《心经》、《金刚经》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佛教经典著作,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都具有广泛影响。特别是《妙法莲华经》,是中国佛教史上有着深远影响的一部大乘经典。王卯生用了近三年时间,在高35cm、长17000cm的条幅上,用小楷分别书写近9万字的作品,呈现出法度严谨、质朴自然、姿韵秀逸、整齐平和的艺术特质,表现了新时代书法艺术家和农民对民族悠久灿烂传统文化的敬畏与追求。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