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准儿翻译机预亏战略抢客群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06-18

C2018-06-19高端旅游周刊3版01s001

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了出境游市场升温,而WiFi翻译机也成为出境游客解决自由行中语言不通等问题颇受欢迎的智能化工具。近日,分音塔公司针对出境自由行客群,推出了准儿WiFi翻译机升级版,与此前推出的一代机不同的是,这一机型主打租赁市场。实际上准儿WiFi翻译机利用二代机型便宜的租赁价格吸引流量,以此来增强市场关注,同时以一代机的销售利润弥补租赁业务可能带来的亏损。不过,目前国内拥有讯飞、网易有道等多家品牌翻译机,市场竞争激烈,而分音塔公司的策略能否奏效仍待市场检验。

以租吸客

随着出境游市场持续增长, WiFi翻译机的关注度也不断上升。为抢占新兴市场蓝海,WiFi翻译机品牌开始通过技术升级强化产品竞争力。近日,分音塔公司继早前推出首款带屏的人工智能翻译机后,宣布将于今年7月上市升级版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值得一提的是,新推出的翻译机主攻租赁市场,而此前准儿翻译机1.0版则主打销售市场。

对此,分音塔公司CEO关磊表示,主打租赁服务的准儿翻译机2.0,租赁价格大概在流量费用的基础上浮动6元。事实上,对于企业而言,短期内仅依靠租赁服务,确实难以实现盈亏平衡。因此,分音塔公司对准儿翻译机2.0在租赁板块的亏损预期为两年,期间将主要通过已经推出的准儿翻译机1.0版本补贴销售利润。预计今年将在租赁渠道投放3万-5万台新机,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

据悉,准儿WiFi翻译机2.0版本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离线翻译、全球上网、AI识物拍照翻译、全球景区导览、AI语音交互服务等功能。同时,二代升级产品可为目的地公司提供用户,通过用户导向服务实现精准引流。此外,该款翻译机还能协助特定线路的领队做一些服务。

群雄逐鹿

分音塔公司方面表示,深度游和自由行是当前旅游的一个趋势,这也是WiFi翻译机品牌需要深耕的领域。

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据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出入境旅游人群高达2.69亿人次。伴随国人出境翻译需求增加,近年来国内涌现出多个WiFi翻译机品牌,这一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11月,讯飞晓译翻译机首次亮相; 2017年10月,网易有道也推出了“翻译蛋”;同年12月,百度还联手携程上线了WiFi翻译机。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这些WiFi翻译机价格不一,如科大讯飞翻译机2.0官方旗舰店售价为2999元;准儿翻译机1.0售价为988元;网易有道“翻译蛋”售价仅为499元;百度WiFi翻译机售价为2399元。一时间多款WiFi翻译机的上线让游客难以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中的翻译机销量上升明显,但由于功能与合作渠道不一样,各家的市场策略也不一样。

收效待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场上的WiFi翻译机价格普遍在千元左右,多数出境游游客翻译的需求低于购买欲望,出境游等线下场景使用频率较低,仍是翻译机市场的常态,租赁由此成为WiFi翻译机重要的盈利渠道。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化科技产品开发成本较高,如何依靠租赁产品收入支撑业务运营,也成为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企业利用有效渠道租赁进行市场博弈是业务重点,租赁可以吸纳客流,增强市场对产品的关注,但仍需要其他途径来弥补较高的开发成本。不过当前市场上翻译机众多,此方法能否奏效还不确定。

对此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表示,WiFi翻译机市场还在发展初期,就语言翻译而言,机器翻译在景区的人文、历史等方面存在短板,人工智能还不能取代人工翻译,如果翻译机能够实现上述两块互补协作,可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王兴斌还指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WiFi翻译机肯定还会加入更多的功能,同时翻译会更加准确,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