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1/4游客来自中国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06-18

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近日与相关机构联合发布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指出,受益于迪士尼的强劲增长、中国市场和室内娱乐中心的推动作用,去年全球主题公园再现增长态势。

从整体而言,全球各大主要运营商每年大约吸引5亿游客,TOP 10主题公园运营商表现尤其出色,入园人次增速达到8.6%,其中中国市场贡献良多,入园游客增长将近20%,目前中国主题乐园的入园游客人次也已经占据全球TOP 10主题公园的1/4。中国主题公园集团中共有华侨城、华强方特及广州长隆3家入围前10强,并且以两位数的增速领跑排行榜。

其中,华侨城主题公园游客量达到4288万人次,位列榜单4强,同比增速达32.9%;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华强方特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3849.5万人次,同比增速21.7%,较去年的37%有所放缓,排名第5;长隆集团全年接待游客3103.1万人次,同比增速13.4%,排名上升至第6。报告分析指出,华侨城和华强方特实现强势且稳定的增长,主要归功于资本投资。

从单一主题公园来看,2017年全球TOP 25娱乐及主题公园的游客人次共计2.44亿,2015年为2.33亿,同比增长4.7%。其中,入围的中国主题公园与景区同去年一样,分别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横琴长隆海洋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需要注意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排名变化尤其明显,从最初的第21名快速攀升至第8名,成为亚洲入园率增长5.5%的重要推手。

此外,2017年全球TOP 20水上乐园的游客人次突破3000万,由于水上乐园受季节性等限制影响较大,因此这一板块的整体增速仅为1.6%。而2017年长隆水上乐园再次以269万的年接待量蝉联冠军,同比2016年253.8万人次增长6%。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不断上行,带动主题公园游客量持续上升。主题公园正串联起一片新兴产业带,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式向度假式、体验式转型。不过目前国内主题公园市场仍处扩容阶段,很多运营商把业绩突破口转向对主题公园IP的深度运营和综合收益方面。当下国内主题公园在文化IP上仍存在培养时间不足、经济程度不够等问题,打造和积累IP仍将是整个行业需要持续关注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