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青少年编程教育谨防三大误区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王巍 2018-06-07

C2018-06-08教育周刊2版01s001

编程教育如今已被多个国家纳入中小学课程,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全国首套小学STEAM教材丛书,《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也正式进入上海各高中。与此同时,一向敏锐的资本也用高估值捧红了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上周VIPCODE获得了8500万元A轮融资,此前的编程猫也宣布获得3亿元C轮融资。然而,青少年编程教育毕竟是新兴事物,大众对教育模式、教育效果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误区一:编程=写代码

长久以来,大众普遍默认为编程等同于写代码,事实上,编程的本质是逻辑,代码只是将无形的逻辑用有形的方式表达出来而已。阿儿法创业营CEO余宙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青少年编程对于孩子不仅仅是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它是将大脑提升一个维度的形式符号系统,是为大脑升级操作系统。但是很多机构随便摆弄一下scratch或者其他图形化编程,做几个小游戏,就说是编程教育。有的机构则是搞大杂烩,机器人、3D打印、scratch、Python全都上,显得似乎全面覆盖STEAM教育。

“没有持续性、没有体系化的课程,都算不上少儿编程教育。这样的机构很难存活,我就有认识的朋友,也是做少儿编程,尽管已经拿到一轮投资,但是公司已经破产了。”余宙华谈道。

教育部负责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纲要研究的相关专家认为,如果说编程是战略,那么代码则是动作化分解。除了写代码之外,编程中的逻辑战略仍然能用其他方式表达,譬如更适于青少年理解的图形化编程。

误区二:编程=提高成绩

乔布斯曾经在1995年的一次访谈中表示,“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它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法律一样。学法律并不一定要为了做律师,但法律教你一种思考方式。学习编程也是一样”。

在2018年,随着编程教育受到各项政策利好的刺激,少儿编程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一些课外辅导机构里,编程课要么与舞蹈、书法、绘画等并列作为兴趣类课程的一种,要么和少儿英语、奥数、围棋等一起被视为培优课程的一类,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也期望孩子能通过编程学习开发智力,进而提高校内的学习成绩。然而,编程学习并不只是兴趣类课程,短期内也不会直接体现在学习成绩上,它是改变孩子思维方式、培养逻辑思维的一门学科。正如乔布斯所言,“编程没有明确的实用性,重要的是我们把它看作思考的镜子,学习如何思考”。

余宙华表示,少儿编程教育的创业机构在2016年大量涌现,但懂行的教育者可以发现很多机构其实都是在做假的少儿编程教育,有的是重新包装一些传统的竞赛课程,比如信息学奥赛。这些选优掐尖的竞赛,并不适合一般的孩子,所以可以想象在这些课堂里的孩子会有多么痛苦,本来最令人兴奋的编程,再度成为一个新的梦魇。

误区三:编程机器人=益智玩具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少儿编程课程都是辅以机器人作为教具。但有些仅仅是类似积木玩具或者仅搭建了运动电机的机器人,由于没有底层课程和系统的支撑,加上青少年对新鲜事物上手快,厌旧也快,不少智能产品都逃不开被束之高阁的命运。

优必选机器人产品公关负责人表示,其实,编程机器人不是益智玩具,而是学习的教具,技能是机器人与用户之间最重要的交互方式,如果编程机器人技能简单、功能同质化严重、内容缺乏创新,自然难以吸引青少年投入更多兴趣。枯燥的电脑编程难以让生性好动的孩子们保持兴趣,将编程与硬件结合,让孩子能将想象力变成现实,才能吸引孩子投入持续的学习能力及开发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