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独角兽概念股炒糊了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6-07

独角兽概念股成为了当下的最大热点,从三六零到药明康德,再到即将上市的小米以及可能通过CDR回归的阿里,只要和独角兽概念沾边的股票,都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不过,本栏认为,目前独角兽概念股已经出现了炒作过度的迹象,其中的风险投资者不可不防。

小米上市在即,概念股宇环数控最近股价暴涨,富士康概念股京泉华也遭遇炒作,此外,虽然尚未明确具体何时通过CDR回归,但阿里概念股也提前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如此概念炒作情形,很容易滋生炒作泡沫,尤其对于那些高价追高的投资者而言,即便是真正等到小米、富士康上市利好兑现,预计也很难获得很大的投资回报。

就目前情况而言,有些独角兽概念股炒作的理由实在太过牵强。例如有些公司虽然是小米、富士康的合作商,但业务占比很小,也被冠以独角兽概念股而遭遇爆炒。

值得注意的是,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目前来看已经属于最后的鱼尾行情。回看所有的独角兽概念股,都已经历经了好几轮炒作,无论是股价还是估值都已经不再便宜,支撑股价上演最后疯狂的根本不是公司的经营业绩,而是那些刀口舔血的游资。游资目前的投机性炒作迹象很浓郁,目的就是趁着在利好正式兑现之前上演一波最后的炒作行情,但普通的投资者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则可能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从独角兽公司的定义来看,其实是一个中性词语,通常是指公司成立不满一定年限、市值超过一定金额的公司,它只是对公司过去高速扩张的一种总结,并不意味着独角兽公司就一定是高收益企业,也不意味独角兽公司就能继续高速扩张,因而,也不等同于独角兽的关联企业、供应商等都会高速发展。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某共享单车企业规模高速增长,但被曝给它生产自行车的企业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大量的应收账款。如果共享单车企业最终出现经营困难,那么这些应收款最终将很难收回,所以说独角兽企业的供应商未必都能赚得盆满钵满,同样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那么,投资者为什么钟爱独角兽概念股呢?主要是因为这个题材很新,投资者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其他投资者来抬轿,届时就能够完成胜利大逃亡。所以在本栏看来,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归根结底还是投机力量在作祟,现在可能正是新进入投资者解放老投资者的关键时期。

本栏建议投资者,对于独角兽概念股还是要擦亮眼睛,对于真正有市场、有实力、业绩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好公司,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并长期持有;对于那些全凭投机炒作股价暴涨的公司,如果持有则应逢高卖出,如果没有参与,还是应该保持理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