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办公室价值触顶 无人货柜转投新场景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尹文武 2018-06-05

C2018-06-06商业周刊1版01s001

a1

尽管办公室无人货柜场景风头已过,但是催生出的无人货柜却在寻找新的场景突破,酝酿着下一轮爆发。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无人货柜的应用场景已经开始走出办公室,向餐饮、银行、地铁站等场景寻突破。据悉,CITYBOX目前已经将无人货柜放在招商银行网点,并且与味多美合作的首家无人店已经开业;yi tunnel则将智能货柜放在吉野家门店,并与超市发、多家企业食堂合作。此前,无人货柜的争夺场景主要集中在办公室,但由于优质办公网点数量有限,且末端维护成本高昂,无人货柜企业已经开始纷纷拓展新的场景。

无人货柜走出办公室

无人货柜无处安放的野心找到了新的落脚点。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朝阳门华普国际大厦的味多美智慧门店已经开业。味多美常规门店的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半至晚上9点半,新开辟出的无人零售区域则将营业时间拉长至24小时。在常规门店结束营业后,消费者仍可进入24小时自助面包坊购买面包。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味多美的自助面包坊内配有两个智能货柜,里面放置有味多美的半熟芝士等爆款糕点,以及酸奶和果汁饮料,品项并不多,商品均来自常规门店,价格也与门店一致。该智能货柜由CITYBOX提供技术设备,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可开柜拿取商品,关门后自动结算。另外,在智能货柜旁边还设有预点单自提柜,消费者在线上下单,预约取货时间,门店闭店后也能随时到这个无人区域来取预订好的蛋糕等。

而转身走进招商银行营业厅内,也发现了智能货柜的身影。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yi tunnel的智能货柜已经被超市发蓝润店引入,并且即将在吉野家上线,售卖吉野家的牛肉饭等半成品以及酱油、大米等餐食原料。此前,全家便利店也已经在部分上海的地铁站投放了智能货柜,售卖常见的饮料和零食以及全家的鲜食产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智能货柜已经迅速走出办公室场景,向银行、面包店、超市、快餐店等更广阔的场景延伸。

新场景价值待考

面对办公室的存量市场,无人货柜出走寻找新的场景突破只是时间问题,更多场景的争夺战一触即发。一位负责智能货柜项目的北京本土便利店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市场上各路玩家做智能货柜主要看中的还是不同场景的价值,“投放出去的柜子未必能带来多少销售收入,但是谁也不愿意将那些新的消费场景让给竞争对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网点与封闭、人流固定的办公场景情况并不一样,能带来多少价值尚需经受检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办公场景有固定的消费人群,上班族在较长的办公时间里购买零食饮料是刚需,但是现在去银行网点办业务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而且大家办完业务就走,逗留的时间很短,对零食饮料等商品都不是刚需。对于银行网点来说,智能货柜的商品销售也不会带来多大收益,只是利用营业厅的空余面积提供一些附加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也表示,随着银行网点已经趋向于无人化,智能货柜在交易额等方面的贡献不会太大。另外,由于银行的人流不固定,利用数据进行精准营销的可能性也不大,企业对商品量、补货频次的预测充满不稳定性,只能固定销售一些爆款商品。而且基于安全考虑等,智能货柜入驻银行的谈判成本也相对较高。庄帅认为,进驻银行对于智能货柜企业来说主要是起到背书作用,为下一步拓展其他客户铺路。

办公场景存局限

成本较低的无人货架将办公室选为启动场景,市场最热时曾聚集了四五十个玩家。当然,办公场景存在的局限也已经被证实,市场很快归于冷静。有业内人士直言,无人货架之所以最先在办公场景爆发,很大原因是由于办公室相对银行、超市等场景谈判成本更低,大规模铺设后也能看到不错的交易额。伴随市场已经受到一定的教育,硬件成本不断下降,智能货柜下一阶段必然要进入更多场景。

办公场景的局限已经显露无疑。庄帅认为,市场上规模大、寿命长的优质企业数量是十分有限的,并不能容纳这么多玩家一起争抢。而且优质的企业网点通常本身都为员工配有很好的行政福利,企业员工的消费需求还需要培养。另外,由于办公场景的复杂性,末端维护、配送成本也十分高昂。据小e微店CEO荣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小e微店的配送物流成本约占到销售额的7%,加上货架维护成本、公司后端管理成本以及货损等,算下来较难实现盈利。

“零售企业的发展核心都是要扩大规模,点位越密集,配送和人工成本越低,越有机会带来边际效益。”庄帅表示,伴随办公室的挖掘空间触顶,智能货柜为了扩大规模势必要拓展其他场景。另外,由于智能货柜本身SKU数量有限,企业并没打算直接靠销售商品赚钱,它们看中的是无人货架的流量。随着在不同场景投放的智能货柜越来越多,线上用户规模会进一步增大,庞大的用户流量也将进一步激发线上市场价值。庄帅进一步指出,高货损率、粗放运营、供应链不成体系的无人货架已经走向末路,对于无人货架企业而言,需要找准差异化的场景,在窗口期迅速占位转型。未来,伴随精细化运营和智能技术辅助,智能货柜会涉足办公楼、医院、学校、购物中心等全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 代小杰/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