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接轨扶贫 家政业借机扩容市场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8-06-05

北京家政业向来以外来人员从业为主,这一优势正在成为扶贫的新动能。近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关于全面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中心城市与贫困县、大型家政企业与贫困县,以及家政企业之间紧密联系,促进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家政从业者增长 城乡对接 

逐渐规范化的家政业,成为贫困县居民就业新领域。日前商务委印发的《通知》中指出,将组织100个左右的中心城市与全部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供需对接,培育200个左右的大型家政示范企业,带动1万个左右贫困村的富余劳动力从事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务。

此外,参与工作的中心城市要与贫困县建立长期、 稳定的对接机制,签订对接协议;组织大型家政服务企业深 入贫困县,举办招聘会、供需见面会和宣讲会,深度参与培训,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鼓励家政服务企业间形成紧密的协作关系,推进家政扶贫供需资源共享、打通精准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扶贫互助等工作。

伴随消费结构升级、服务消费增长,家政行业成为扶贫、就业工作的“承接者”。去年,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指出,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中西部贫困地区女性、“4050”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下线城市寻人力 企业布局 

实际上,家政行业的供需“摇摆”早已促使企业到下线城市寻找新的劳动力。家政企业管家帮近年来不断在二三线城市设立分公司。以管家帮去年10月在贵州开设的贵阳分公司为例,管家帮贵阳分公司计划在贵州省招工2万人,并对新人进行免费的岗位入职培训。管家帮副总裁韩吉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管家帮招聘、培训的部分家政员将为贵州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另外大部分家政员将输入一线城市。

据韩吉丛介绍,近年来育婴师的需求连年增长,未来几年,消费者对育婴师的需求不会饱和。

“产销”对接

技术助力家政业升级

一位深入到家政企业运营一线的工作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家政扶贫过程中,曾有企业对接数百个贫困县,并对贫困县居民进行职业培训,由于这些企业未涉及“市场业务”,使经过培训的家政员无法供给市场。同时,该工作者表示,这也是家政扶贫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事情。

对此,《通知》中表明,将鼓励大型家政服务企业与贫困县已有的职业学校、职教中心等培训机构合作办学,并组织派遣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参与培训,配合做好课程内容设计和授课形式安排等工作。同时,支持家政服务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

对于家政扶贫的进展,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家政就业渠道涉及规模广泛,有利于贫困人口快速就业;另外,消费结构升级,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家政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带动整个行业就业。越来越多的新家政员进入市场,企业拥有高素质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在提升家政员个人素质的同时,企业也应当加强技术投入。洪涛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升级,机器人功能能够弥补家政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