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旅企需摆脱国内客源依赖症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8-06-04

C2018-06-05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

在中国旅游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复星也在借机加码全球化。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刚刚开业不久后,复星又一次将目光瞄向了海外文旅企业。实际上,复星近几年在文旅板块持续收购,先后入股了欧洲旅行社Thomas Cook,并收购了知名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颇受关注。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旅游需要不同的产品,而旅游产品需要去除单一化的客源结构,旅游产业与国际接轨,需要想办法吸引更多国外的客源。

旅游3.0产品成热土

4月28日,由复星投资110亿元建设的三亚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而这一全球化的度假产品也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不过,由于三亚度假酒店数量较多,休闲市场竞争激烈,如何让这类高端度假产品脱颖而出,成了投资方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钱建农认为,过去三亚产品基本是同质化程度非常高,都是相同类型的酒店。有的甚至是北京、上海的商务酒店挪到海边,只是多了沙滩游泳池而已。1996年第一代产品是国内度假村,叫1.0版本,2003年外资品牌进入的时候,标志着2.0时代的来临。现如今到了3.0时代的产品,3.0产品只是多个业态都包含在一个目的地里,其中包含了住宿、餐饮、娱乐文化、海洋、水上乐园、水族馆、亲子活动、购物等,3.0版本这个综合体就是亚特兰蒂斯。

实际上,就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前夕,海南被正式设立为自由贸易港,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旅游再一次被列为重点发展的任务清单。

钱建农表示,随着海南全岛被设立为自由贸易港,相信旅游产业也会和国际接轨,除了住宿以外,文化、体育、运动等都会逐步完善。此前在欧洲95家机场,Thomas Cook也在考虑增加开通欧洲到三亚的直航。这样可以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的发展,国际上比如像坎昆、东南亚岛屿、迪拜等很多都是因旅游兴起的。

品牌叠加相互促进

实际上,在文旅板块,复星近几年来一直持续收购。从2015年,复星先后收购、入股了Club Med、Thomas Cook国际知名品牌,在谈到如何将这些旅游产品进行组合时,钱建农指出,复星旅文进入三亚以后已经改变了旅游生态圈,而品牌叠加可以组成不同的业态,产生良好的化学效应。从旅游目的地来看,首先需要不同的产品,其次需要更国际化的游客和更多的内容,比如说像演艺等内容。复星通过全球资源让太阳马戏在三亚演出,把Thomas Cook全球销售体系和三亚对接,以吸纳更多海外游客。例如在Club Med开业的前两年,外国人入住的比例非常高,已经超过30%,旅游产品也需要去除单一化的客源结构,面向全球化发展。

随着三亚入境政策宽松、免签政策出台,复星正在紧密地和Thomas Cook谈未来欧洲客人进入三亚的方案,比如有些游客直接到三亚,有些则是到中国其他城市旅游之后再进入三亚。相信随着复星体系内国际资源陆续进入三亚,三亚国际旅游人次肯定会比较快的成长。

休闲产业潜力巨大

钱建农认为,最早复星成立了商业事业部,目标是在复星体系内消费升级领域内的新东西,后来发现旅游占旅游升级很大的比重。经过研究发现,旅游产业的潜力非常大,通过对欧洲、韩国、日本、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旅游业占国民生产总值10%左右,全球平均就业10%左右。

谈到对于旅游产业的投资,钱建农坦言,从投资平台到产业是个过程,一开始投资收购全球最大休闲度假集团的时候,只是股权,后来完全控制,逐渐开始做产业集团。在旅游产业中,休闲度假占一半,大概超过51%的比例,甚至更多。

复星旅文在一开始启动的时候就瞄准了旅游行业里休闲度假板块,通过收购,用国外的品牌和经验帮助中国在旅游供给侧改革方面做一些事情。对于复星来说,投资是长项,但是随着更多介入到产业运营中,未来产业运营和投资还会结合在一起,是“内生成长”和“外延扩张”两种模式结合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