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交会,服务贸易提质的见证者

出处:特刊 作者:姜子谦 网编:尹文武 2018-06-02

世界发展速度之快,似乎永远不会给人留下喘息的时间。当我们刚成为全世界商品贸易第一大出口国,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份成果时,服务贸易和TPP就像必须征服的两座大山,迅速进入我们的视野。

正是这种猝不及防的竞争,让我们突然意识到,虽然货物贸易的强势地位,让我们稳稳立足于世界经济强国。但更能代表国家未来的,是服务贸易,而这方面我们早已产生了不小差距。在2011年,当发达国家服务业经济产值已占GDP比重超过70%的时候,我们国家这一比重仅为43.1%。

从大趋势看,我们必须迅速向服务型经济转型。从经济运行内在规律角度讲,转型不仅因为发达国家都是这种经济模式,核心原因是服务型经济更具效率。但转型之路显然不会轻松,当下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国所有与之相悖的数据模型和政策都要改变,可以说观念的变革远比转型更为艰难。

正因任务异常艰巨,在此背景下,京交会应运而生。一转眼,如今已至第五届。虽然很想说这五年我国服务贸易取得惊人变化,但罗马毕竟不是一天建成的。可喜的是,京交会这五年,已给中国服务贸易带来了足够多的变化。

先来看看前四届的数据,两任国务院总理出席会议,每届都有上百个国家地区参会,累计共有上千项目签约,签约额超过3200亿美元……这些数据背后,代表的是京交会扛起了我国服务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旗帜。

京交会的诞生,一定程度上加速推进了“中国经济升级版”新引擎的打造。比如最显著的变化是,首都经济三大引擎的预调,已经因“服务”催生出更稳定而持久的增长动力:投资更富效率、消费更趋强劲、出口更重服务。

回顾往届京交会战果,几乎每届都在不断为市场注入信心。首届的诞生,让“服务立国”的口号越来越深入人心;第二届面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服务业是就业最大容纳器”的信号为人们增强信心;第三届开始,传统文化开始学会融合新科技,服务贸易也插上发展的翅膀;当第四届意向签约额首超千亿元时,服务贸易也逐步迎来爆发。

当下,我国经济环境并未处于最好的时代,中国经济已被“权威人士”定义为不是一两年就能过去的L形,这也意味着,当下的市场环境正在由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但如果解构这份形势就会发现,服务贸易正处于整体环境中的扩产能阶段,其自身正处在陡峭的上升曲线。

前段时间美国发动贸易战让我们意识到,美国对服务业自由贸易正处于如饥似渴的阶段。当美国渐渐失去制造业优势后,最有竞争力的也将是服务业。但目前,我们的服务贸易仍处于逆差阶段,我们不能奢望将服务贸易提前带入顺差时代。当下要做好的,就是基于现实,尽快找到未来服务贸易的机遇。

未来我们要拼的,就是市场开放。面对目前国内服务业仍不够开放的现实,借力京交会,借各方能量,在这个开放的平台,积极求索服务贸易下一步的发展模式,探寻服务贸易更宽广的市场空间。

服务贸易在发展,京交会也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