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交会推动服贸高质量发展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6-02

0602T02s002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 

本届京交会围绕开放、创新、融合这一主题,通过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助力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服务经济加快融合,将对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十年间,服务业占全球GDP的比重从65%上升至近70%,世界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2%,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达23.1%,服务业投资占全球外国投资比重达2/3,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越来越处于核心引领地位,服务业开放与合作日益成为各国国际合作的焦点,为顺应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中国政府作出了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战略部署。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达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比第二产业高出22.5个百分点。

今年前4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6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服务出口增长了22.6%,服务贸易增长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此外,2017年北京市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80%,其中高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20.6%。

北京的科技、文化、金融、人力资源集聚优势显著,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法律、会计专业服务以及保险服务等新型服务出口占比超60%。且北京开放先行先试,2015年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进在互联网、信息、文化教育、商务、旅游、健康医疗方面扩大开放,为服务业积累宝贵经验,同时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市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