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成果创新高 京交会意向签约超1025亿美元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尹文武 2018-06-02

0602T03s001

6月1日,历时五天的第五届京交会圆满收官。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本届京交会围绕“开放、创新、融合”主题,举办了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36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t3

本届京交会签约成果创下历史新高,共达成协议签约项目311个,意向签约额达1025.6亿美元。其中,国际签约项目110个,意向签约额172.5亿美元,占意向签约总额的16.8%。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五届的培育和发展,京交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五天会期共吸引了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专业客商参展参会。闫立刚表示,本届京交会的国际化、专业水平都有所提升,展示方式和会议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促进了服务领域关联行业的融合,进一步助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

具体来看,在创新引领方面,展览展示区广泛应用AR、VR、全息投影技术、虚拟现实触觉技术、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及5G通信技术,增强互动体验。老字号品牌展区推出“北京老字号消费地图VR版”,361°全息影像实景展示了152家北京老字号门店完整样貌;人工智能专题利用先进技术还原展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演出盛大场景;体育服务借助高科技冰场、虚拟雪道吸引观众现场参与冰雪体验。

在促进服务领域融合方面,中医药服务专题举办2018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发展论坛,并发布中医药国际旅游服务包,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服务融合发展。

2018中国电竞产业大会上,华体电竞与体育、娱乐、健康等领域的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 “电竞+休闲体育”、“电竞+康养”的融合发展;演艺服务板块则推进了文化园区、音乐小镇与境内外演艺资源的对接融合。

另外,本届京交会还推出了《2018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等近30项权威发布,其中首次发布了《2018中国相互保险发展白皮书》、《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等9项内容。

伴随开放型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也在不断稳步扩大,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签约仪式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发布了《2018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报告反映,2017年,中国政府通过继续推动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有力的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发展,服务贸易规模已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丁慧茹表示,未来我国将继续提高服务领域开放水平,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等,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优化服务贸易全球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