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精准扶贫及知识产权专场拍卖会”成交总额超3.5亿元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6-01

0601T06s001

5月31日,第五届京交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精准扶贫及知识产权专场拍卖会”圆满落槌。本次拍卖会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现场致辞,并敲槌启动正式拍卖。本次拍卖会共有拍品113件,经过“精准扶贫”、“知识产权”、“中外艺术臻品”三大板块在线上线下的激烈竞逐,整场拍卖会最终成交总额达3.54亿元。其中,精准扶贫拍卖板块实现100%“白手套”成交,该板块成交额高达3.1亿元。继第四届京交会后,“拍卖”作为服务交易的重要类型再次亮相。

精准扶贫落地坐实

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北京市具有从事拍卖业务资质的企业共有785家,无论企业数量还是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而线上线下同步预展、拍卖的形式也在北京拍卖市场中广泛运用。

借助北京拍卖市场的优势资源,本次活动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赴调研考察扶贫工作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北京对口帮扶区域新疆和田等地的大宗农产品期货、现货进行拍卖。其中,精准扶贫板块的首件拍品为内蒙古赤峰1万吨绿豆期货,最终以7600万元成交;来自新疆和田的200吨优质薄皮核桃期货、100吨一级品大枣期货两件拍品,以900万元成交,在实现对新疆和田地区精准扶贫、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的同时,也有助于把该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推向首都市场。此外,来自贵州黔南地区的6250吨罗甸红心火龙果,在经过多轮激烈竞价后,最终拍出1亿元的高价。

闫立刚表示,今年将多个贫困地区的大宗农产品引入拍卖活动,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我相信借助京交会这一国家级服务平台,在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推广展示的同时,也能够以拍卖的新型交易方式打开贫困地区农产品在首都市场上的销路,精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他说。

加速知识产权价值转化

目前,人们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已经逐渐从“如何保护”进入到“如何交易和转化”的阶段。通过拍卖,将专利权、版权等无形资产快速变现,是探索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模式的创新之举。

在“精准扶贫及知识产权专场拍卖会”知识产权板块中,北京龙杰网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40套有声广播剧版权套装集中上拍。其中包括《人民的名义》版权套装、《北平情仇》、《年年槐花香》、《男儿行处即长城》等红色经典版权套装,借助京交会这一国际化平台,助推知识产权成果的市场转化。

艺术臻品诠释工匠精神

艺术品向来是拍卖市场的重头戏,本次拍卖会荟聚了一大批国内外艺术臻品。其中包括17-19世纪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的欧洲油画作品。而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匡时国际三大知名拍卖行更是罕见地齐聚活动现场,分别带来各自看家拍品的复制品进行现场展示,其中包括总价高达9.315亿元的中国最贵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黄宾虹《黄山汤口》、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等重磅艺术品。

此外,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本次展拍环节还遴选出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精品。其中包括朱炳仁的熔铜摆件《万寿松针》、《五牛积福》和钱美华的景泰蓝作品《瑞福纳寿》等大师作品。

创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拍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预展拍卖形式,活动邀请北京银座作为线下拍卖合作机构,阿里拍卖和京拍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线上合作方,提供实时网络竞投服务,让拍卖不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让更多的买家能够通过网络竞买参与其中。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拍卖为商贸交易赋能

0601T06s002

当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服务贸易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作为一种重要的服务交易类型,“拍卖”已经是第二次在京交会上亮相。今年拍卖活动的主题是精准扶贫及知识产权,很好地契合了创新与融合这两个关键词。

所谓精准扶贫,核心要义在于“精准”二字,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方式。党中央将精准扶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首都的北京,更应该以首善标准在精准扶贫上有所建树。对北京而言,扶贫协作任务涉及5省区72个县,包括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内蒙古、河北张承保等多个地区。

今年将多个贫困地区的大宗农产品期货、现货引入拍卖活动,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而借助京交会这一国家级服务平台,在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推广展示的同时,也可以拍卖这样的新型交易方式打开贫困地区农产品在首都市场上的销路,精准助力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

而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今年继续以拍卖专场的形式体现在京交会上,利用拍卖这种形式吸引全社会的关注,并进一步起到推动知识产权交易转化的作用,也是非常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举措。

目前,北京拍卖行业集聚了一大批优质拍卖企业。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线上拍卖开始出现,有新兴的企业,也有转型的传统拍卖行,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也给拍卖行业带来了新的动能、新的生机。我们今天的拍卖会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拍,通过这种拍卖形式的创新,必将有助于推动拍卖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