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绿色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遍地开花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IGEA名誉会长、论坛主席沙祖康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 网编:尹文武 2018-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的2018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沙祖康表示,去年5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业务,通过这个业务平台,使我国的绿色科技、绿色产业和绿色服务“走出去”,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我国企业以绿色环保为代表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绿色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遍地开花。

“去年5月,我国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是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沙祖康介绍,推进绿色投资、绿色贸易和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服务于打造利益共同体、职能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总体目标。

绿色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沙祖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动力的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今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要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明绿色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沙祖康进一步表示。

沙祖康强调,“一带一路”不是要把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转移出去,而是要把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产业向外推广。过去五年,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可以说“一带一路”助推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顺应了全球经济的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