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 网编:尹文武 2018-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从15年前的552亿美元,升至目前的5148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2018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商务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柯永果表示,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今后八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实现这个目标将给中国、东盟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合作机遇。”

在当日的论坛上,柯永果还重点介绍了北京与东盟的贸易情况,据他透露,今年1-3月,北京与东盟的贸易额达3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出口3.4亿美元,增长68.3%。截至今年4月,东盟在京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9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174万美元。此外,今年1-4月在京新设企业2家,投资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

关于北京与东盟的未来发展,柯永果表示,北京将采取积极措施为北京和东盟企业互联互通创造条件,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整合等环节为双方的企业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奠定良好的基础。

“北京愿同东盟地区在‘互联网+’的高新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建设创新发展高地。” 关于双方未来的合作领域,柯永果表示,北京拥有优势产能和性价比较高的设备、装备,符合东盟国家的发展需求,把北京的装备制造产业与东盟国家的投资建设需求结合起来,实现共赢。